一个凤凰涅槃的故事

口述:许一峰

  大家好,我是许一峰,是一名设计师。我把我的人生分成了两个很明显的阶段,一个阶段呢叫做“活给别人看的灿烂辉煌”;第二个阶段,就是最近的一年,我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以后的这个阶段,就是真正为自己而活,一个成人成己的阶段。

  怎么讲呢,之前的我应该说把所有的关注还是放在外面的,关注着别人怎么看我,怎么看我的公司,我所做的一切是不是让别人满意…我是一名吉他手,也是一名设计师,在音乐人里面,我的设计是做得最好的,在设计师里面,我的音乐也是玩得最棒的,应该叫做跨界的成功,呵呵。在自己的小圈子里面,算是一个非常精彩、非常出色的状态。可是呢,很少有时间让自己觉得真正的快乐……大概有将近15年的时间,平均每昼夜的睡眠在四小时左右,四到五小时,严重的透支。之前曾经是国家二级运动员,所以有一个良好的身体底子,能让我透支整整15年。

  于是,在2011年的6月14日,我第一次亲近死神,当时,心脏停止了,在宁波的李惠利医院急救。经过两个月的疗养,然后重新恢复到一种正常的生活状态,我又投入到了工作当中。虽然亲近过死神,也知道死亡意味着什么,也知道自己追求的很多外在的财富、一些名誉,都是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但是,因为在我疗养的过程当中,公司发生了一些问题,于是,在回到工作岗位之后,我又把大量的精力投入到工作当中,去挽回公司的一些声誉,挽救公司,继续透支身体。

  2012年的12月28号,我被判处死缓,怎么讲呢?当时,也就是送进医院的时候,我的血压高得离谱,我的低压比正常人的高压还要高,我的低压的参数是138(正常人的高压才120),据说低压高是非常危险的。也有可能导致急性肾衰、心衰、脑衰??当时住院以后做了全身体检,查出来有10种慢性病。而且全部都是老年病。医生也说你才三十几岁的人怎么全身都是老年病,我的左侧颈动脉斑块,左页二分之一的肺部全部布满了肺大疱,加上我的高血压,医生告诉我,我身上背了三个定时炸弹,随时有可能爆炸。

  当时的这种心态,就觉得自己已经与死亡……就是有可能分分钟就会走,真的是把每一天都当成最后一天在过。然后西医还告诉我,你这里面的几种病症,都是不可逆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使我的健康不出状况,就算是我没有危及到生命,我的精神也承受不了了。因为就像医生说的,肺大疱随时有可能破裂,坐个公交车,手去拉个扶手,一个急煞车都有可能把我的肺大疱撕破,如果附近没有医院,抢救不及时,就会一命呜呼……

  在这种心理压力下,这个日子已经过得非常非常地恐惧,整天处在一种恐惧的情绪当中。而且大家有没有发现,这两个日子,它有一定的关联,6月14号,12月28号,这两次,它的时间正好是DOUBLE关系。如果我再不引起重视,再不改变自己的生存状态和生活态度,老天爷是不会给我第三次机会的,因为好像没有24月56号的。

  于是,在出院以后,回到家之后,我就开始了素食。我的记忆当中在12月26号,吃了最后的一顿荤餐,我喜欢吃肉,而且不是肥肉不吃。所以我的血脂非常非常高。那最后一顿荤餐之后两天,也就是28号,我倒下了……之后,就开始素食了。

  然后因为西医说,你这个病是不可逆,那我肯定不会再去找西医喽,那就去找中医。那中医,无非是针灸啊,推拿啊,然后配一些中药啊。那我把它称作什么呢?——“灸”结的治疗,为什么纠结,是因为中医疗效很慢。一直就是像文火炖鸡慢慢地炖。所以说整个恢复的状态并不是我自己能够踏踏实实感觉到我好像好转起来了,那种好转反应很不明显。所以内心还是充满了焦虑。在这样的情况下,我的精神其实一直处于一种高度的紧张当中,慢慢地我就抑郁了,我也不知道自己会抑郁。我的抑郁已经转化到一种生理上的反应,心脏迷走性晕厥,就是交感神经出问题了。这是西医的诊断。而且建议我到精神科住院。那当时的感觉就是,啊,我都已经神经病了?就心里面特别特别郁闷。

  就在这个时候呢,黄庭禅就走进了我的生活。因为之前我的妻子,应该是四年前吧,进入了黄庭禅学习,了解到这门非常好的学问,能够在情绪的当下,给人究竟的解脱,于是,在自己内心充满无助的状态下,跟随我的妻子走进了黄庭禅的课程,然后,我把它称作“涅槃重生”。

  在上完黄庭禅的课之后,我每天不再跟天地拔河了,开始正常的闻鸡起舞,在日出时我已经外出运动,然后晚上睡觉也睡得非常及时,不再像以前那样严重透支我的睡眠。作息时间非常准时。还有每天适量的运动跑步,然后饮食很清淡。我是完全的纯素食。

  大家可以看到,这组照片是我2013年的1月份到7月份的变化,脸上应该很明显,那个浮肿没有了,身上因为穿着衣服就不是很明显,那我们来看一组很明显的,(观众笑),有人说许一峰你确实够骚包,会把自己在同一个角度摆出同一个POSE来记录自己的身体。可是,我当时心里面想的就是我要把我的变化记录下来,总有一天,要让大家知道,有这么一门学问,它可以改变一个人!所以我就几乎两三个星期拍一张、两三个星期拍一张,大家可以看到日期,头三个月,几乎没什么变化,脸上的浮肿消掉了一些。而我给大家看的就是3月21号到8月18号,这个变化已经非常明显了。没有进健身房,就是依靠黄庭禅课程当中,大家都能够学到的站桩、静坐,还有一个归根曰静的跑跑步。在这个过程当中,就利用这些手段,让自己发生那么大的变化。当然还有作息时间的保证,以及清淡的饮食。

  在8月初回到医院去复查,在CT片中,医生惊奇地发现,我的左侧所谓不可逆的肺大疱,居然缩小到几乎没有了,只有小指甲盖那么一丁点。若不是我带着之前的CT去作对比,医生是不相信我是曾经多发性肺大疱患者。

  所以,幸福其实很简单……

  我只是把讲师教的“宽两秒心自在”用上了,让心理自在了,生理健康了,事理呢,听讲师诠释的那些古圣先贤的经典,都可以从古圣先贤的经典里学到我们如何让事理更圆满。在这个三方面都齐备的情况下,幸福就悄悄然已经降临在我的身上了。

  于是,我又重新做起了好父亲,好丈夫,我的孩子在出生后的六七年时间,很少能够跟我相处,我每天回家的时候,他都已经睡着了,他早上去上幼儿园的时候,我还没起床,都是错过的时间。那现在呢,只要到了下班时间,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回家的脚步。我儿子也在说:啊呀,现在我们三个人在一起那才叫真正的幸福啊。小孩子的话就是那么的贴切,他还讲过那句非常非常经典的:幸福就是心中的温暖,一个小孩子,他能够说出幸福的感觉是有温度的,而且是有位置的——心中的温暖。

  那么也希望,大家能够听了我这个分享,了解到黄庭禅能给人带来的转变都有哪些方面。在这里也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宽心自在,谢谢!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一百三十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