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次撞开通往幸福的窄门

作者:徐琳玮

  生活中我的身份、角色太多了,但是长时间以来,自己并没有活在这些角色中,往往在应该承担时逃避,应该柔软时坚硬,生活的岔道口越来越多,心已疲倦万分。望着自己镜子中不再闪亮的眼睛,我走进了黄庭禅的课堂。

  第一次上课,是在上海。

  当与队辅眼神相视的那一刹那,心早已温暖,但我却心生逃避。我感到这眼神中有我希望得到的,但却可能会让我因袒露内心的委屈而受伤,所以我逃避了。整个课程里,我能体会到自己内在的心一点点地打开,心中有暖流在流动。可是,回家之后,当收到组长发来的宽两秒功课要求时,我却找出了各种无法完成的理由,仿佛有一股很大的力量不让我去做。因为知道静坐和站桩对身体好,每天都在坚持,但是黄庭禅的精华——宽两秒,我却完全放弃了。

  时间飞快,后来从微信得知苏州开课,我便又去参加了第二次!

  在苏州的课堂上,我有幸遇到许多一路坚持下来的同学,而且第二次比第一次更清晰地让我体会到黄庭的形态。课后我参加了生活禅小组,大家一起踏实练习。刚开始,每天的宽两秒练习都能在顺境中完成,可是在情绪发生的当下,我却不能与之和平共处,一定要把情绪发了,内心才舒服。宽两秒一直没有练到位,就像投篮很少投中的感觉,加上我的定力不够,于是又起了气馁的心,宽两秒练习慢慢松懈下来,再后来,又退回了原路。

  幸好我一直在坚持静坐,且随着静坐时间的加长,觉得自己发脾气的时候少了。我体会到张讲师在静坐引导词中所说的,静坐能让自己有更多时间观照身心的实相,让定力和智慧都得到更好的提升。就这样,品尝到黄庭禅静坐的好处,更加坚定了我想学习下去的想法。同学间的分享,也让我受益良多。但因为基本功不够扎实,所以,当再次看到黄庭禅在苏州开课的通知时,我又第三次报了名。

  第三次学习,我终于体会到宽两秒中的第三步,让黄庭能量自由,而不再想着要把那种痛、那种紧赶走。以往,当我觉得黄庭紧时,往往无法与那份紧同存,心里还是想着这个紧是不舒服的,是让我难受的,注意力的重点还是在难受上,而不是在“紧”这个能量上,肩膀也是缩起来的,胸膛也收起的,黄庭不放松。如今,终于我体会到了这一步——放松,我感到内心那一股股的流动,真的只是一股单纯的能量,不代表任何情绪。那一刻,内心是无比的富足和感恩!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一百八十五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