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亲心~施由近始

作者:肖峻

  《大学》中说“诚意正心,修身齐家”,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而后天下平。家庭是社会的基本单位,如果家庭都不能和乐安定,社会的安宁就是空中的楼阁。家庭的和睦,却是从“诚意正心”修自己开始,这也是有幸学习黄庭禅之后的深刻体会。

  记得学习黄庭禅一段时间以后,自己觉得很有收获,身体也改善了,对外在的事情也不挂碍了。可是老婆有一次说的话却让自己反省,老婆说,她觉得我每天只管自己修炼,也不管家里。当时气血上涌,觉得自己明明在家里做了很多事情,为什么老婆还这样说呢?宽两秒,静下心来,觉察到了自己的不足。因为身心获益很多,自己勤于修炼,参加各种活动等,确实对家人的关怀少了,事情虽然没少做,但缺少的是家人间的交流和关心。内心升起惭愧,不觉之中还是掉进了关注自我的习性中,同时因为觉知到自己的习性,又欣喜于有了提升自我的空间。在后来的学习中,也更深刻地体会到,“心中有他人”,“将心放在他人身上”是放下自我执着的关键。而家人,就是我生活中接触最多、关系最密切的人,日常的生活中,我的心有多少是放在他们身上的呢?施由近始,修行从身边做起。

  父母不在身边,每周打电话,问问父母的身体,说说家里的事情,能感受到父母的安心。家里吃饭的时候,和孩子老婆聊聊天,其乐融融。老婆和自己唠叨诉说的时候,用心倾听。家务事主动分担,看见了脏乱的地方马上行动清理干净。有什么事情主动沟通,征求家人意见。就这样,家的气氛越来越融洽。

  过年了,带上年货,回家看望双方的父母。和父母聊天,主动做家务。吃饭的时候,聊聊天、敬敬酒,感受亲人间的温暖和关怀。自己虽然素食,因为看到我身体状态的改变,家人也很安心。春节结束,离别老家回南京了。告别父母时,向父母躬身礼敬,母亲眼中有泪,自己也心中热热的。

  是啊,孝亲,是本性具足的那份温暖。施由近始,是光明本性中的“仁爱”,“亲亲而仁民”,是“仁爱”之心光大的必然,也是修己安人、齐家治国的出发点。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一百九十五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