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了内观后,烦恼会更多吗?

作者:张庆祥讲师

  同学问:讲师您好!在学习黄庭禅之前,觉得自己脾气情绪都挺好的,每天也都挺开心的。但自从学了宽两秒后,经常看到内心一些情绪涌上心头,让我烦恼不已,宽两秒也不太用得上,觉得还是以前糊涂一点好。不是说傻人有傻福吗?

  张讲师答:你好!一个人不能混混沌沌活一辈子呀。如果混混沌沌地活着,真的可以少掉你的烦恼那也罢。但是如果你的混沌,实际上也没有少掉烦恼,只是把烦恼习以为常,或是这混沌已造成别人的烦恼而不自知,那我想这可不是个聪明的做法。

  黄庭禅是教导内观觉照的一个学问,是一个直指人心的学问,它不会造成你更多的烦恼,但是它会让你认识自己以前早就存在的烦恼习气。所以你的烦恼绝对不是因为参加这个课程而制造出来的,而是因为你现在已经比以前进步,更懂得观照自己了,这已经站稳了改变人生的第一步。此刻你把以前更多隐藏的烦恼,看不到的、自以为不是的,看得更清楚了。

  接下来就继续做好宽两秒的练习,多参加几次初阶课程,开始踏实地学习与造成烦恼的那个涌动气血和平共处。假以时日,不论你看到多少烦恼显现,你就能在那当下悠游自在,从此再也不会害怕烦恼的发生了!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九十一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