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习

作者:林河清

  这次来广州复训,有幸参加了小组长课程培训的学习活动,一种全新的学习方法,让我收获满满,感动至今。可以说,对我以后对经典的学习影响是深远的。

  这一次的学习有两点收获:首先是读经典听经典时,听到讲师的哪句话对我内心触动最大的,要先记录下来,再联系自己的生活经历,或是与现在自己的练习情况做一个连接,这样既容易将经典的内容记住,同时也能逐步应用到日用伦常中。以前经常在叹息,讲师讲解的经典我有在听呀,一部分我还参与了打字、校对,当时也觉得某些地方非常精彩…可一到关键时候,想举一两句经典的内容却说不出来或者是辞不达意,更不要说会进一步去加强学习并在日用伦常中将经典应用了。

  这一堂课下来,才知道原来自己学习是多么马虎,听着CD打字,只不过是让我大脑记得我曾打过字而已,本来是一个好好的学习机会,我却没有好好把握住,只是草草应付;讲师的讲解我也感动过,但感动过后也就忘了。此次静静地听着《中庸》中这段“天下国家可均……子路问强”的语音,加上有了瑞穗姐的点拨,才明白中庸每段都精彩,以及中庸的强是什么样的强。

  当讲师讲到“凡有所求就有所蒙蔽,有所蒙蔽一定受其害,所以世上的德,一定依附中庸。” 这一句对我心灵触动是最大的,想想自己的生活工作经历,一直都是有所求,向外求,追求名追求着利。讲师说:一个人能够用名来激励他的话,那名也可蒙骗他;可以用利来激励的话,那利就可以蒙骗他。名利也容易使人掉进尚玄好奇的陷阱而深受其害。讲师还说:凡有所偏激必失其本性。本性失去,那个德也不是德,所以,中庸必依附本性、本质……在大家共同的分享中,经典中的一句句话,如雷贯耳,似天籁,更似警钟,经典与生活万事真是息息相关啊。

  这也是第二点收获,学习经典,是要将经典落实到日用伦常中的,也就是讲师说的,将经典化为动词。去用用看,用得来才是我的。比如说,孔夫子《论语》的“学而时习之”,在讲师口中就是练习练习再练习。黄庭禅是个练习题,我想要在黄庭禅这个学问上有所进步,除了练习,别无他法。比如我在练习晚两秒的成人成己、大小先后等功课时,我都是比较紧,太过用力去观照,瑞穗姐每次也都跟我说,要用赤子之心、轻松观照…我逻辑上是理解了,但自己如果不去琢磨,去练习,就是说上一千遍一万遍也没用,我也不会进步的。

  圣贤效法天地之德,留下经典的目的是为了化育众生,让我们学习做个坦坦荡荡的君子,“君子和而不流,强哉矫;中立而不倚,强哉矫”。而我们大都对修行的目的是有偏差的,都想表现出超乎常人,超卓拔群,以为这种才叫做强。讲师说,能够和而不流,能够中立而不倚,笃行其道,不辱其志,这才是真正的强。

  自古圣贤一条心!

  而我,要去做的只是练习、练习、再练习!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七十八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