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道应持什么心?

张庆祥讲师

        学生问:修道应持何种心来修行最难得?反之,持何种心来修道是最要不得的?

       张讲师答:修道当以“利他的心”作为根本,也就是去帮助人、成就人,内心时时都关心着人。而所谓帮助人、成就人,不外是以“长养人们的身心性命”为根本,也就是让人们的身体、心理、本性、生命,一日比一日更加健康为根本的。除此之外,一切的帮忙都不能被叫做利他了。因为不论你在这世上为别人做了多少施恩施惠的事,这些事若不能使人们的身心性命得到长养,甚至长远看来更可能伤害到人们的身心性命,那么,这些帮忙不仅是帮倒忙,更与那些哗众取宠的政客没什么区别了!

       然而修行就是不断地利他,不能做些对自己有好处的事吗?事实上,能长养他人的身心性命的人,难道不能长养自己的身心性命吗?终究你将发现,利他到最后,收获最多的必定是自己!利他又能利己,因此世上还有什么心,能比利他的心更为珍贵的呢!

       反之,在修行的道路上,怀着哪一种心是最要不得的呢?答案是“自私自利的心”最要不得!一个人若是利己而不损人,其作为仍不失光明磊落。但若为了利己就不惜暗中去损害人,那么这种阴私满腔的人,最后便很难不成为一个自私自利的社会败类了。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零一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