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上的“更生人”

口述:陈喜郎

心灵上的“更生人”  前言:喜郎学习黄庭禅已2年多,持续参加生活禅与上山行禅,感受到他脸色从暗淡转成明亮、体态也变得精实。想采访喜郎已经很久了,终于一天晚上,相约来到了喜郎家,喜郎的太太早就准备好茶点,等我们到访了……

  喜郎:

  16岁就从台东上来台北,不爱读书,所以选择了学技术,去当学徒。当时那样的环境,身边都是酒肉弟兄,于是开始在这大染缸里染着了一身坏习惯。

  服兵役回来后开始创业,正值经济起飞,因为好赚呀,一有钱赚,朋友就来找我了,结果是荒唐得更剧烈。然后前前后后开了5次的公司,开了又收,收了又开,到最后身体也搞坏了。

  有一次刚好碰到一位易经老师,老师一算——完蛋了,以后会怎样怎样,都是不好的。那时侯觉得听听就好,反正也没有科学根据,并不理会。

  之后从马来西亚回来,人生的谷底就从这里开始。身体和事业都很糟糕,和易经老师算的都一样,于是再去找他,他就帮我指点一条路,带我去找一位居士。居士第一眼看到我就说:“你身体都坏掉了,你这一口肉不能再吃了。”

  从那时侯开始吃素和接触佛法,接着也找一些宫庙,他就说“你已经被无形入身了”等等,虽然讲的都很准,但我想,这东西(无形)可以自由进出,哇!那还得了,一有不如意就去找宫庙,那以后非得付出代价不可呀!我就下了一个结论:不走这条路,我要走解脱的那条路。

  那时侯,对佛学就有更多兴趣,发现佛学讲的是以心为主,是自己能主宰的。知道是归知道,但不一定能做的到,虽然看着佛书,但还是觉得好难喔!

  以前爱打电动玩具,也常把钱都输光,还好渐渐接触佛法,慢慢把心安定下来,才能好好地去上班,也因此认识了老婆。结婚已经21年,但生活一直都不平静,常常争吵和冷战,直到学黄庭禅这2年,才渐渐平和下来。

  喜郎问老婆:好,那重点,当时你为什么会嫁给我?

  老婆回答:我觉得那时好像是“卡到阴”(台语指中邪)。

  (哈哈大笑!)

  老婆:

  他有一种高高在上的姿态,习惯被侍奉,吃完饭是不洗碗的,像个老爷,什么都不做。可是他现在可以洗碗、拖地,饭也会煮,这是他跟以前很不一样的地方。他自己也试着想要改变,也一直在改变。

  以前他学佛法的时侯,嘴巴很会讲,但毛病都一样,一点修正也没有。然后很爱买书,买来就打开而已,从来没有看完。我曾讲他:“你这辈子有没有好好地把一本书看完过。”

  但他现在就很认真,这段时间,是他这辈子看书最多的时候(读《传习录》)。他去书院之后,真的有看到自己的缺点,试着一直在改,我现在看到“不一样的他”。

  喜郎:

  刚上完初阶禅之后,其实没有太大的感觉,我也知道“黄庭”,觉得大概就是这样子啦!对我来讲,我是封闭太多东西了。现在上格物班,学“良知”,自己就清楚了。

  回想刚上完课后的法喜,其实是一种伪装,总觉得“我很好”、“我过得不赖呀”、“我没有那么糟呀”。而且,我是从其他团体来到书院的,有一种以高看下的姿态,“你们都还差得远咧”、“你们很多东西都不懂”。所以,像我这样的心态,怎么会谦虚?不可能会谦虚得下来。

  慢慢学,才发现——哇,不得了,这个学问那么深!太深了呀!入心了之后发现,哇,这个难度很高耶!不是我想的这样子。好吧,那我就慢慢去学习。

  行禅也是一样的心态——我来做公益的。去了几次之后,心里想的是:“我是来做什么呀!躺在家里不是很舒服吗?干吗来这么装样子给人家看?”

  慢慢慢慢,在行禅里面发现,只是单纯去看这个气血、去接受这个不舒服的气血的时侯,竟然能够那么舒畅!这真是不得了,这真的是有学问呀!我就慢慢喜欢上了行禅,想去体验看看,今天又能学到什么。原来得到最多的是我耶。

  “去接受不喜欢的感觉”,我从这里体会到了后,在公司里面就开始不太一样了,慢慢整个都开始改变了。在观照的时侯,存心都不一样了,心态变好了。

  像和妈妈的关系,她以前对我的责骂也都不见了。现在早上,我去上班之前都会去看她,帮她做做复健。坦白说,以前对妈妈是能哄就哄、能骗就骗、能躲就躲,现在是完全不一样。

  所以说这个学问是真的很厉害,能让自己明白在做什么,扪心自问,也不用解释,就能做出该做的事。

  有一次行禅,印象特别深刻。我知道讲师会骂人,所以有了心理建设,当他在骂别人的时侯,好呀,就观照呀,不关我的事。换到我的时侯,很有感觉,就“观照~观照”。我觉得有意思就在这个地方,换你当主角的时侯,是不是依然还可以那么轻松呀?

  那次是打草,讲师看到劈头就骂了:“你头脑是有洞吗?你打草有没有在看呀?打出来的草往那个方向喷,那个草都盖到菜了,那菜还能长吗?你修行都没有在用脑筋吗?”

  那时候气血上来,就很有感觉,我也没回话,讲师看我被骂到定住了,也就知道我在练了。事过了在中庭见面时,讲师笑笑地就说:“吃水果。”他像个没事的人,转换得非常快。

  对生活的影响是:有一次上班出门前,口气不好地跟老婆讲了一句话。中午回来时,我们能针对问题,再拿出来谈,不累积情绪。若是以前的话,彼此都会很生气,再冷战1~2天各自过生活,不和对方说话。

  再发现自己有改变,是格物班的一天中午载同学下山。因为自己身体不适,预计要回家,把同学送到捷运站后,想说:我也没有很严重呀,只是不舒服,这样半途离开课程,这样对吗?

  想到明天还有小树苗要帮忙,就再折返回来。以前的话就会不管,就走人了,现在心中还会有他人,还会想到这样是不对的。体会到如果有一个良知在,很多东西是不用法条绑约的。

  后记:

  喜郎他自称是更生人,道德上的更生人。老婆捡回了一个正常的老公,女儿说我们家一定要把黄庭禅当传家宝。友人曾在餐馆见过他们一家四口,以前吃饭的气氛紧绷,讲话针锋相对,学了黄庭禅的现在,是和乐的、有说有笑地在餐馆吃饭聊天。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但处处皆有圆满的机会,感谢书院、讲师的教导,让人欲散、天理现,打造真正的幸福人生。

  (注:更生人即刑满释放人员,本文指改过自新,重获新生之意。)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五十八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