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的方程式

作者:罗娟

  去黄庭书院行禅,已经是第六次了……这一次身体、精神状态各方面好像比之前几次更好,让一直信心不足的我,开始觉得是不是终于要开始大步前进了。

  然而,这好像只是自我感觉良好。才刚上山,一向亲和的书院学长瑞穗姐就严肃地指出我的问题:“做事情不是有做就好,而是要用心去做。像你这样是修不成的!”这样的话,即使是从最亲爱的瑞穗姐口中说出来,一开始我也无法接受。

  在山上做志工,几乎每一类工作我都做过了,从早饭前的打扫,到白天的劳动,到三餐后的收拾整理,我真的没有偷懒过。除了在禅院的行禅,有时间我也参加禅修课程,小队辅做了多少次我都不记得了,我对组员的态度跟对我闺女一样温柔。此外还在做微信平台编辑,虽然不能说做得多好,但就算平时工作或家里事情再忙,每一篇文稿,我都要反复读好几遍,不敢随便糊弄。如果说我傻做而不懂观照,我倒是没有话说,可是说我这样还没有用心做事,那要怎么才算“用心”呢?我内心的OS(注:旁白)播了一遍又一遍。

  瑞穗姐姐又说:“你这样做事没有效益。修行是一个方程式,做对了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总之你这样做事是修不成的。”

  如果不是来自最尊敬的大学长的敲打,我可能会把这件事一带而过,脑子里有太多道理了。太多保护机制,让人固步自封,无法改变,更无法进步。但是我还记得学长当年是怎样一步步将想要修行的我带入深入的修行领域,也看到她用不同的方法帮助不同的人,她都是为了帮助我们怎样进入更深的修行领域,用的方法应该也都是当下相对我们来说最合适的方法。我清楚,她说我没有用心,那么我肯定是没有用心!而改变真的很难,放弃却比较容易……习性面前,机会、工作、朋友、爱好甚至梦想等等都可以放弃,可是修行是绝不能放弃的,因为生命没有第二条出路啊!既然瑞穗姐话都说到:不改就没有办法修成!那我就一定要改!!

  平心而论,从第一次接触黄庭禅到现在好几年,立志修行也不是一天两天了,虽然偶有所得,但进步不大,以这种龟速前进,要哪辈子才能修成?一定是哪里出了错!

  有点懵懵懂懂,到底要改哪里…?到底什么是用心?!不会,就看看别人是怎么做的吧。

  书院志工是我最经常麻烦的人,每一次上山,从询问要住哪里,到借用志工服装,或是生活用品,衣食住行以及上工的各种注意事项,常常需要他们说明。其实她们每人都有很多自己的份内工作,而且排得满满的。可是每一次我有需要,每个人都是那么宽松而热心。而我呢?手头的工作生怕做不完、做不好,“投入”到事件中,根本没有时间注意别人在干什么、是否需要帮助等,这样哪有用心啊?可是我还以为这是认真做事。

  再看做得比较好的同修吧,同样是难得一次上山行禅,但是厨房的东西放在哪里他们都知道,工具在哪里找也都知道,随时能发现要干什么…这些都是因为“用心”吧。而我的话,当然分配到的工作会很认真去做,有闲暇的时间也会主动去问“还有什么要我帮忙的吗?”可是上山六次,好些事情我还是不清楚,需要别人教,厨房的东西经常放错的,不小心还会弄坏个什么东西,做熟悉的事情或许不用提醒就知道去做,但是没有做过的事情,就犹豫着“没有做过呢,不知道能不能做好”而不会主动承担,想起来真的是汗颜不已。

  想明白这些的时候,人都已经下山了……

  就开始从手边的工作改进。

  下山后继续做编辑志工工作,先改态度,首先把那个完成任务的心态放下,以前经常是同修提醒,我才“哎呀,怎么又要审稿了”,现在每天早上打开计算机的第一件事,是打开tower看有没有新的任务。以前跟其他伙伴交流很少,现在开始积极参与大家的讨论工作,即使不是我要审的文章,也用心参与,学到很多,偶尔也能对他人有所贡献,这…才是在做志工吧。和大家互动多起来,就发现其他同修是如何用心在做编辑的,在一次编辑讨论会议上,好几位同修都有详实的分享,为了一个内部编辑工作讨论会,她们竟然会花很多时间去做PPT和表格统计,目的就是为了大家更好地讨论,提高编辑技巧,更好地推广圣贤学问。我听得真的很不好意思,也听得很养气,我学到了以后要怎么样去做这一份志工工作。回想瑞穗姐说我以前没有用心,我真的心服口服。

  开始用心,就开始有承担力。回想以前,虽然做了不少工作,但大都是安排我做我就做,我很少主动找事情做,担心忙不过来反而坏事,或是“不如把现有的工作做好更重要”之类冠冕堂皇的理由总是有的。最近又申请加入了两个志工小组,做内心禅语摘录。虽然是曾听过的经典,但是重新细细听来,发现了好多以前未曾注意的地方,因为要摘录得没有错误,所以难免一段经典反复听,但是越听越有滋味,听一小段就有好多句子想要分享给大家,因为内心真的很重视,也越来越开怀,想到要做志工摘录工作就很愉快。其实最近家里正要换房子、装修,同时自己还在准备一个很有难度的考试,所以每天时间非常紧张,但是当决心要做好一件事,时间总是可以安排的,关键就是如何排序吧。

  用心做事,开始不觉得累了,也开始看到别人的付出了。例如讲师音讯的导语撰写,听着已经剪辑好的精彩音讯,再想想怎么给它们来一段小广告,让更多的人感兴趣点开听,这真是一个很有趣的工作。做着做着,不由得想是谁搜集、节选和剪辑出这些短小精彩的段落呢?那个搜集的工作应该很琐碎、艰难吧?就开始很感恩他人的付出,心就开了,不觉得事情多、做不完,只是想怎样更好地安排时间去做。

  瑞穗姐说:“好像你有改变了。”

  这样说来,用心好像不是很难嘛。也不需要想太多、观照太多,就只要去踏实地做。

  改变在哪里,我也说不清楚,不过检验的标准好像很简单。你只要问自己“我现在的心意是为了成就这件事来帮到更多人呢?还是为了表达、解释、彰显自我呢?”如果是前者,那么恭喜你,做对了,如果是后者,不管有再正大光明的道理或是再细致的解释,还是不对。还有就是要习惯观察自己的身体,可以在内在检验,当用对心的时候,全身气机都顺顺的,长养的,反之就是紧缩和压抑的,气是断的。像讲师所说,随时检查自己的存心,气顺了,再开始干。

  一起常常检验“用心”做事,才会真正解对修心的方程式!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一百八十八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