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禅杂感

作者:炼石

行禅杂感  离上次上山行禅有近七个月了。前四个月的时候正准备申请,右臂忽然犯了肩囊炎,去了两家名医院,又找了两位名医,喝了无数苦汤,扎了上千根大小不一的针,只为能如期上山。结果也只是缓解了剧痛而已,连拿菜刀都不能用力,无奈只能推迟。这也是少有的我要上山时出现的阻碍。今年8月底决定9月16日赴台待满两个礼拜,就悄悄订了机票,谁也没告诉,生怕出现什么阻碍。虽然到了15号,发现16号走不成,不过也只是推迟到18号而已。

  数了一下,五年多时间,已经去了19次中岭山了,这次是第20次了。

  有同学问我为什么要来这么多次行禅?我竟然语塞。真的好像不能够用一两句话说明这个问题。是来求道吗?有点不确定。有因为有同行者安排来的,也有因为自己承诺了要来来的,有因为觉得自己现在有些迷茫来的,还有心情好和不好时来的。当然也有在练习过程当中,有一些困惑,也有一些感受,还有一些不确定,想到讲师身边讨教。

  自己觉得好像到禅院,就是来求道的。经同学这么一问,自己回顾了一下,发现到书院也有向内求和向外求之分。

  有练习宽两秒,在工作生活中带着内观,有听经典、读经典,有站桩静坐,有做志工,有记善本,当然要有志向。却在这个过程当中,遇瓶颈停滞不前,当向内求出现困难,到书院来求教,在讲师身边体验受教,反过来帮助自己在主轴上练习,这应该是向内求的重要的过程。我觉得这应该是向内求。

  平时不怎么练习,希望到书院来自己就会得道,希望在书院能够得到新的法宝,希望在讲师身边就能够得到智慧,或者到书院来求功德。我想这应该还是向外求了吧?

  经常受益于同学们不经意的一个简单问题。自己思考之后,当然会有所警醒,希望自己不管在凡尘俗世还是在中岭山,都能够坚守对大道的追求,淬炼自己的性心命。

  语言和文字都不能准确地描述感受,感受只能来自于自己的体验。

  这次到了禅院第二天一早,就被分配到东苑高山处工作,去拔玉米杆、种草。与刚学一年的台湾同学为仁同伴。行走了禅院最远的路,到了离中岭山山顶不远的地方,这就是新开发的东苑了。一块一块的土地规规整整。虽然已经颓败的玉米杆垂头丧气,但也遮不住这个地方的灵气,加上有雾,真是很美。上工不让带手机,没能拍下美景,自己遗憾了好一会儿。

  本想跟为仁交代一下行禅的要领。沟通中发现他熟门熟路,他是每周末必来上山行禅一天。他的求道经历挺特别的。他有朋友跟他推荐张讲师讲的《传习录》,听后赞叹不已,他就跟朋友主动找到了中岭山,他们在门口巧遇了讲师,跟讲师聊了一会儿之后,讲师给了他们一人一把镰刀。他和同学就在那开始割草了。一割就是一、二个小时。他说着自己也笑了,说:“真有意思,我们竟然没走。”割完觉得很特别。后来上了初阶以后,就坚持每个周末都来行禅一天。看到他有序地在挖玉米杆,边拔边整理,摆放得很整齐。感觉他像一个老志工,我倒像一个新同学了。

  可能是回到凡尘久了,一些行禅的要领自己反而有些忘记。拔玉米杆图简单,徒手就把它们从地里拔出来,然后扔在一边,等一会儿,再把它们归拢在一起。没多久,自己就觉得很累,自己才发现有点不对。反观了一下自己,一是忘了带观照,留一份觉知在内;二是没有边做边收拾,场地很乱不长养;三是急着把活干完,担心讲师突然出现,而不是把它当作练习。

  接下来就顺当得多了,用锄头轻挖根部,拔出后根部不会带很多土;不跨过土地;从一边拔起,上下两块土都可以照顾到;有塑胶袋、塑胶钉、钢筋就收起来放在旁边……

  雨越下越大,雨衣外是雨水,雨衣内是汗水。一休息就拔凉拔凉的。那就继续工作,带着内观。

  我比较恐惧这种细细的工作,喜欢那种出大力流大汗的工作。当然大家也知道,都笑着说,要安排我多干这些细细的工作。有放松和内观这个法宝,我其实什么都不恐惧,一个气血而已。

  连续两天阴雨不停,太阳像是被一个开关控制了一样,偶尔开一下,从阴蒙蒙一下亮得可以看清大自然所有的细节 ,直接晒得皮肤生疼,不由得哇一声感叹“亮”。开关关一下,就又进入雨帘了,像回到了平凡的人间,依旧在雨中忙碌着 。

  有两天被安排跟启超、江海一起,在柴房锯木头和收拾柴房。因为顾及右臂的肩囊炎,开始没敢去用手持式电锯,用座式电锯锯稍小一点的木头。好像是活动开了,右臂没有想象的那么疼,就跟启超商量,尝试了一下用手持式电锯锯大木头,过瘾!右臂居然并不疼。想是自己娇自己了。

  这样一发不可收拾。从小到大,锯了个痛快。看着木头堆成小山一样的战果,酣畅地流着汗水,也都忘了还有肩囊炎这么一回事。除了这次重体力,后来还加入了搬树工作,虽然偶尔有一点拉着疼,但那都是恢复过程当中需要经历的,否则这个手,连抬都抬不起来。带着内观,看着自己身体发生着奇妙的变化,想着4个多月的疼痛和医生暗示不能完全恢复,自己时不时的,都能笑出声来。困惑已久的肩囊炎,离开了在家时对自己的娇纵和小心翼翼,在流汗和循序渐进的出力中,突飞猛进地好转。讲师说过,老祖宗留下来很多简单的方法,大家就是不用。真是!

  我记得以前行禅的时候问过讲师,明天干什么新工作?讲师说,你们为什么每天都想换新的工作做呢? 自己做熟了的一直做下去不好吗?没几年就成为专家了。我们那种打着求新的幌子,是一种躁动和贪念吗?

  方向正确,一直走就一定有进展,可自己为什么老想走岔路呢?

  这次行禅经历了行禅、讲师直播、讲师时间和茶叙、小树苗还有台风。在台风即将到来的那一天下山了。

  这一次行禅两周,时间长内容丰富,收获真的满满。行禅从从众随大流,到慢慢有自觉性,再到纯粹的行功立德,而不是休假式行禅、或作业式行禅。这也是我的小目标,价值超过一个亿。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二十三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