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小队老师!

作者:潘洪华

       也许是女儿长大了,这次参加完青枫侠,与小队老师的互动,比起小树苗那会儿,活跃多了!

       课程结束后,我有点担心,每周小队老师要跟她通电话,她能说什么呢?会不会有抗拒?

       可是,出乎我的意料,自从第一周她跟小队老师电话沟通后,她就喜欢上了这位小队老师。有一天,她跟同学之间有了矛盾,回家跟我讲完之后,问我:“这个问题能不能问马老师?”马老师?我在脑海里快速地搜索了一下,终于想起来,小队老师是马文妹,这就是女儿的马老师吧。于是我说:“当然好啦!”

       第二周开始,她和小队老师就成了无话不谈的亲密伙伴,有时一接到老师电话,就跑到房间,关上门,两人聊上半小时、四十分钟,令我这个当妈的相当惊叹和好奇!我问女儿:“你们聊些啥?”她轻轻一笑说:“好多事。这次又学会很多!马老师太好啦!太厉害啦!”尽管我得不到具体的谈话内容,但我感觉到,女儿非常信服她的小队老师。

       第三周的功课是面对机会时,用有礼的方式去主动争取或帮别人实现。这个功课要怎么做呢?正好,女儿因为合唱课的老师态度严厉,不像从前那样有趣而烦恼了差不多大半年。她曾经用微信或当面的方式跟老师简单谈过,效果都不理想。她把这个问题告诉小队老师后,小队老师鼓励她主动与老师沟通,站在老师的角度考虑一下。

       那一周的某一天,我们又谈论起这件事,我想起这个“主动”的功课,就引导她说,合唱课老师忙,我们可以把事情写详细一点,再一次发微信给他。以前写得不够明白,可能没引起老师的重视。于是,她马上就行动起来,把现在合唱团里她和同学们的困惑给老师讲出来,发给了合唱老师。没过多久,合唱老师的微信和电话都来了,对这情况重视起来,并鼓励她带动其他孩子把想说的说出来。

       这次主动行动,给她带来了巨大的鼓舞。她跟合唱老师沟通后,信心和兴趣又回来了。她欢天喜地地将这件事写在了功课记录单上,跟小队老师分享的时候,按捺不住自己的喜悦和自豪。小队老师也非常感动和开心,与她共享喜悦!

       好像第五周,她们聊到了同学、老师之间的事情,小队老师说,张讲师讲的《论语》里面,就讲到如何面对这些情况。她放下电话就跟我说要听张讲师的《论语》,令我非常惊喜。我平时听经典,她不反对,但她听自己的音乐。现在她想听《论语》,正是我求之不得的。我觉得小队老师真的很会引导孩子,于是就把讲座全部下载给女儿。最近她事情多,还没开始听,但我相信她的心已经打开了,总有一天会听的。

       她有时会问我:“张讲师怎么讲的?为什么这么多人喜欢听他的讲座?”我想这个问题,跟小队老师的引导有关,让她对张讲师产生了好奇。

       一个小队有八九个人,小队老师每周要跟每个孩子电话联系,真不容易,令我们敬佩!

       八周的时间,似乎过得很快,每周的功课和小队老师愉快的陪伴,让女儿记住并学会使用五颗心——恭敬、感恩、心中有他人、大小先后、改过,让班里的主班老师对她的改变欣喜、赞叹。就在期末的项目展示演讲上,女儿大方、坦诚的表现令家长和老师赞叹。她最后说“我要感谢所有教过我的老师和一直支持我的爸爸妈妈!”我和她的爸爸对她稳步的成长,充满信心。

       她呢?她说:“我没觉得自己多好啊!”不错,知道自己进步的空间还很大。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七十九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