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轮回

作者:王震

        一双手伸进装着鱼的袋子中,鲤鱼拼命挣扎着,似乎仍然沉浸在被捕捞的惊恐之中,似乎想要摆脱这个轮回的终劫。又勉强挣扎了几下,它有些累了。就像穷途末路的人终抵不过命运的捉弄而坐以待毙。终于它平静而无奈地躺在那双手中,等待命运的安排,等待进入下一个轮回。

       突然,它感觉自己飞了起来,然后迅速下坠,溅起一圈欢快晶莹的水花。它又感觉到了那遥远而熟悉的宁静与生机。

       是的!它又回到了河流!潜在河边的浅水中,似乎不敢相信,这就是下一个“轮回”。稍稍缓了一下,它冲着岸边的人类摇了摇尾巴,荡起一片涟漪,悠悠地游向大河怀抱。

       悠然间,吟诵声响起:

       晨昏运度,耀明古今。万类受禀,结化成形。

       冤业误染,三世相侵。正一之气,解免冤魂。

       ……

       伫立长河岸边,秋风习习吹起一片草木枯黄,放眼蓝天碧水间,鱼龙潜跃泛起微波串串。这庄严肃穆的吟诵伴着轻风遥寄天边。文天祥的《正气歌》却浮出水面:“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下则为河岳,上则为日星。於人曰浩然,沛乎塞苍冥。”思及至此,心中不禁感念造物的恩赐,升起对于生命的敬畏与回护之情。

       《易》曰:“天地之大德曰生。” 放生正是从这细微处,体悟自己的存心。“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我们付出大多都有所求,但是对于放生了的鱼,根本不会,也无法有所求。此时名利货色尽皆除去,心思最是纯净,那股天地间生生不息的气机也最容易直捣黄龙,唤醒那沉睡的“仁爱”之心。

       本心之明,皎如白日,但为私欲所蔽,不得光耀四方,当此之时扫除廓清,灵光乍现。恰是良知之发。就像远古人类第一次在钻木取火时迸发出点点火光。恰是这一点微光让人类真正脱离了猿。

       然而正如王阳明先生所言:“此是人人自有的,觉来甚不打紧一般。然与不用实功人说,亦甚轻忽可惜,彼此无益。与实用功而不得其要者提撕之,甚沛然得力。”

       世间有识之士,当拳拳服膺而弗失之矣。

       这,正是下一个轮回。

       但愿这放生之功德回向万物,各得“天命”。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六十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