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善本,温暖那颗冷漠的心

作者:邢文明

小小善本,温暖那颗冷漠的心  我在家里排行最小,所以从小在家中娇纵成性,凡事哥哥姐姐都让着我,父亲更是无条件满足我的各种需求。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变成了一个以自我为中心,冷漠且傲慢的人。

  慢慢长大进入学校、踏上工作岗位后,我发现我的人际关系开始出现问题,我几乎没有朋友。我常常在梦中梦见很热闹的聚会场景,大家都开心地谈笑其中,只有我孤独地待在一个角落里。

  我曾经在多家公司工作,总会感觉各种的不顺利。我越来越不想工作,我认为只要我回到家里不工作,我就会幸福。

  2012年,我成功隐退为一个全职妈妈,我以为,从此以后我就会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

  可是好景不长,又开始常常失落、伤感。

  2014年,我有缘遇到了黄庭禅,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我确信这是一门真学问。我走进黄庭禅的课堂,浅尝到一点甜头。我开始跟着黄庭禅的着陆功课学习,一段时间后,我的情绪没有以前那么多了,但是我还是很冷漠、傲慢,内心没有温暖。

  跟着生活禅一起学习的时候,有同学提醒我们要记录善本,好在我是一个很听话的“孩子”,对于同学的善意提醒,我愿意先尝试看看。就这样,我开始记录善本。

  一开始我常常忘记记录,也不知道要记些什么,一周下来稀稀拉拉记不了几个。我有点灰心,也常常质疑记录善本的意义。

  后来,我找了张庆祥讲师的善本音频来听,加入了记录善本的回报小组,就这样持续记了下来。

  当我在餐厅用完餐,把桌子整理干净,内心很愉快;

  当我把用过的餐具交给阿姨清洗,真诚地说“谢谢”时,阿姨回馈灿烂的笑容,我的内心充满温暖和感动;

  当我开车看到行人,停下来,让他们先过马路;

  当我看到小区里的保安、清洁工,主动和他们打招呼;

  当我每次为快递员提前打开门,报以微笑和感谢…….

  就在这些不起眼的事情上,我的心慢慢温暖起来,我的笑容渐渐多起来,我越来越能看到别人的需求,渐渐告别了原来的“我”。

  我不再孤独,因为我心中有他人;我不再冷漠,因为心温暖了,我的笑容绽放了。更神奇的是,无论是在工作中遇到困难,还是出门在外遇到困扰,都会有人主动伸出援助之手来帮助我。

  小小善本记录善的行脚,小小善本让身心得以疗愈,让人生更有意义、更加温暖。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七十六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