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树苗的教育,关键在“放手和用心”!

 作者:林晟

       编者按:为什么小树苗短短两天的教育,会让孩子有那么大的转变?答案只是简短的几个字,却彻底改变了她教育孩子的视角。当我们做出一个小小的转变,孩子竟然带给我们那么大的惊喜。

为什么孩子有那么大的转变?

       小树苗课程结束后,辅导长总结时让大家思考:为什么小树苗课程短短两天的教育,会让那么多的孩子有那么大的转变?

       是啊,为什么呢?我从没想过这个问题,自己是因为学习了黄庭禅,知道小树苗课程非常好,所以想让孩子早早来接触,却从来没思考过小树苗教育的关键点是什么。

小树苗的教育关键在“放手和用心1
       这时,有一位志工老师回答说:小树苗课程的教育,关键在于“放手和用心”。

       “放手!用心!”哇,的确是这个!这也是在课前志工培训时和课程中,一次次被提醒的点。这与我们自身成长所受的教育,以及现在对孩子的教育,都是完全不同的视角。

       我们一直在用“控制!不放心!不相信!孩子,你一定要按照我认为最好的去做才行!”这些字,单单看在眼里都觉得累,家长累,孩子也累。

为什么我们会不相信孩子?

       我想,很多时候,父母的心和孩子的心是失联的。因为生活太浮躁了,要做的事情太多了,根本没时间、没精力去感受孩子。

小树苗的教育关键在“放手和用心2

       这次小树苗的课前培训,辅导长引导我们练习“将心比心”,去感受别人的心情。当一次次练习、感受,我的心真的开了、柔软了。

       带着这样的体验进入课堂,我看到的不是一个个贴满标签的、好的或不好的孩子,而是一个个活泼的、充满生命力的孩子。他们没有太大的不同,都非常善良,都非常需要大家的关爱。

小树苗的教育关键在“放手和用心3

       坐在小队队伍的后面,看着他们,我心中不时地升起感恩:感谢老天爷让我有缘分陪在这么多的孩子身边,和他们一起接受正确的教育,一起成为更好的人。

小树苗的教育关键在“放手和用心4

       的确,这个时候,我心里没有了强烈的分别心,不会有“我是小队老师,要对小队负责,他们没做好,就是我没做好”的心念。所以我不会时不时地去干扰他们,当然,有时还是会忍不住干涉……

       还好,有其他志工老师会过来提醒。每当被提醒的时候,我内心都会很惭愧,不过不会一直浸在这个惭愧的情绪中。当我练习对内在的气“敬”时,可以比平时更快地从情绪中出来。

相信的力量真的很大!

       有一个孩子照顾老师吃饭的环节,给了我非常非常大的触动,让我感受到:当完全信任孩子时,他们内在善和柔的能量是那么的大,那么的温暖。

小树苗的教育关键在“放手和用心5

       给我喂饭的是四个男孩子,一个是十二岁的大哥哥,三个是七八岁的小弟弟。从我蒙起眼的那一刻起,就被完完全全地保护和关爱着:他们把我围在中心,小心地搀扶着我,耐心地在鞋堆里找出我的鞋子,小心地帮我穿上;一步一步地领我慢慢地下楼梯,差点儿就要帮我走路了。

小树苗的教育关键在“放手和用心6

       当我贪玩,在洗手时把水溅到他们身上时,他们关心的是我有没有被弄湿;当我耍脾气,不吃饭,任性地要求要讲故事,要听唱歌,要这个,要那个时,他们一边在感叹这个“小宝宝”怎么这么难搞,一边却想尽办法,哄我吃饱,让我吃好。虽然,在活动结束之后,有孩子感叹说:“老师啊,你怎么那么任性,刚才我都急坏了。”

小树苗的教育关键在“放手和用心7

       但在整个过程中,我感受到的都是全然的包容和浓浓的关爱,没有一点嫌弃和不耐烦……这样的耐心,在我对待自己的孩子时,都不能全然做到,他们却做到了!对啊,不要因为自己做不到,就不相信孩子能做到,事实证明:他们能做到!

放手,他们做得比想像中更好!

       相信孩子,坚信他们能做好。放手,他们真的能做得比我们想象中的更好。

小树苗的教育关键在“放手和用心8

       这个感触让我很震撼,让我看到我在整个家庭教育中,把自己放得太高了,太不相信自己不能掌控的东西,把孩子拘逼在一个很小很小的“安全空间”里,很苦也很累。我要打破这个局限才行,相信孩子,相信生命的本真,在生活中落实。

       感恩张校长!感恩小树苗营队,这是真正能改变人生根基的地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