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丁故事:“孝”的故事——蔡顺拾椹

 

人的孝心,
不仅可以感化不善的人,
还可以感通世间万事万物。
正如《孝经》所言:
“孝悌之至,通于神明。
光于四海,无所不通。”
请看本辑“孝”的故事–蔡顺拾椹

原文:

       蔡顺丧父,世乱岁荒。
       拾椹奉母,赤黑分筐。

       汉蔡顺、少孤。事母孝。遭王莽乱。拾桑椹,盛以异器。赤眉贼问其故。顺曰:“黑者奉母,赤者自食。”贼悯之,赠牛米不受。母丧,未及葬,里中灾,火逼其舍。顺抱柩号哭,火遂越烧他室。母生平畏雷,每雷震,顺必圜冢泣呼。

       姜书鉴曰,人子于丁艰之际。躬当大事。处常且难。不幸遇卒变。惟有出万死一生之计耳。君仲母柩逼于火。抱而号哭。辟患不为。非天性激发乎。至诚感神。火越他宅。所全者大。拾椹犹其余事耳。

白话文:

出身贫苦,却孝顺懂事

       西汉末年,王莽篡权,社会秩序混乱,庄稼逢荒减收,百姓生活困苦,加上当时有一帮将眉毛染成红色的“赤眉军”,出没不定,四处搜刮粮食和财物,经常骚扰百姓。

       出身贫苦的蔡顺,很小就失去了父亲,他和母亲相依为命。虽然年纪还小,他却十分孝顺懂事。在经常忍饥挨饿的环境下,总能想办法找到一些可以充饥的食物,奉养母亲。

       夏天,树上的桑椹熟了,蔡顺就去采拾桑椹回来给母亲吃。每次去的时候,他都会拎两个篮子。

临危不惧,孝心感化强盗

       一天,蔡顺在回家的路上,不幸与一伙儿“赤眉军”强盗迎面碰着。

       强盗们拦住了蔡顺的去路,本想可以搜点财物,没想到除了篮子里的桑椹外,其他一无所获。

       强盗们露出不悦与愤怒,正要找蔡顺出气,突然一个强盗发现蔡顺拿了两个篮子,他问蔡顺道:“你采的桑椹也不多,为什么要用两个篮子,还将黑色和红色的分开来?”

       蔡顺从容地回答说:“黑色是熟透的,味道很甜,是我母亲最爱吃的。母亲身体不好,吃它可以充饥又可以恢复体力;发红的还没有熟透,比较酸,是留给我自己的。”

       蔡顺语气非常恳切,面对强盗一点儿也不害怕,神情里充满着对母亲的孝敬,流露出对母亲的体贴。

       这让在场的强盗们都感到很意外,内心受到了触动。强盗首领沉默了一下,脸上狰狞的表情不见了,态度也软化了下来。

       在这混乱不安的环境里,他们沦为强盗也是不得已,蔡顺的话让他们禁不住想起了自己家中年迈的父母,有的强盗不由得低下了头。最终强盗们决定放了蔡顺。

坚守节操,不拿不义之物

       强盗们要撤离时,竟然拿出了一些粮食和财物,并把抢到的一头牛一并要送给蔡顺,让他带回去孝敬母亲。

       然而蔡顺深知“志士不饮盗泉之水”的道理,所以他委婉地谢绝了强盗们的好意。强盗们更是觉得惭愧,就离开了。

至诚孝义,感动神明

       后来,蔡顺的母亲过世了。可在母亲的棺材还没下葬的前一天夜晚,祸不单行,邻家发生了火灾,眼看着烈火顺着风势吞噬过来,就要烧到安放母亲棺材的房间了。此时,蔡顺根本无法把棺材抬出来。

       他心急如焚,抱着灵柩嚎啕大哭,哭声凄切,震人魂魄。那一刻,周围的人们也都不知所措,只能默默祈祷。

       谁知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只见风势突然一转,火苗竟然越过了他家,于是母亲的棺材得以保全。

       事后人们都说这是因为蔡顺至诚的孝心感动了天地与火神。

       蔡顺安葬完母亲后,母亲慈祥的音容,时时萦绕在眼前。他常常触物感伤,眼泪涟涟。

       特别是他记得母亲生前最怕打雷,所以每到雷雨交加之时,蔡顺都会奔到母亲墓前,跪在那里抱住墓碑,哭泣着说:“母亲不要害怕,孩儿就在您身边。”倘若雷声不断,他就会绕着坟墓,边哭边对上天乞求:“不要再打雷了,会吓坏母亲的……”

       蔡顺一直对母亲满怀深情,就像母亲一直活在他身旁一样。

——本文参考蔡振绅先生编著《德育课本》第一册孝篇《蔡顺拾椹》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三十一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