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何阳气成世法界?

 

云何阳气成世法界(为什么说是阳气成就了这个法界呢)。空气变作(因为阳气是由无始无终的空气变化而来的)。

主生动法(所有一切生发、活动的特性都是它所主宰的)。一水北方。三木东方。五土中央。七火南方。九金西方(以上一三五七九便是中华文化最精深的河图阳气分布状态)

如是数行。成就世间。是名阳气成世法界。

云何阴气成世法界。阳气变化(阴气是由阳气变化而来的)。主死寂法(所有一切收敛、迟滞的特性都是由它所主宰的)。

二火南方。四金西方。六水北方。八木东方。十土中央(以上二四六八十便是河图阴气分布状态)

如是数行。成就世间。是名阴气成世法界。(河图的阴气分布)

(附注:从以上这段可以知道,佛陀确实提到阴阳二气,并且也告诉我们万物都是由阴阳二气所生化而来,又提到阴阳二气是由”空气”变化而来。这与中华老祖宗所说的”无极而有太极,太极而生两仪,两仪而生四相,四相而生八卦”的说法其实是完全一致的。只是佛陀用简略的说法,由无极跳过太极,直接说两仪罢了。而东方用较细腻一点的说法而已。由此可知佛陀所谓的”空气”正是中华老祖宗所谓生出太极及两仪的「无极」无误。这无极也正是佛性的本体,也是空性及如来藏的所在。而其内在的造化之妙,则用河图五阳五阴的布图方式呈现出来。真可谓真理无二致。)

云何生气(什么是生气呢)。

父气一月。父母气成众生身分(由父母二气合和生化出一个胎身)。父气一月。成生肾。母气于时。成生膀命。母气二月。能成心络。父气于时能成小膻。父气三月能成肝口。母气于时。能成胆脑。母气四月能成肝口。父气于时能成胃三。父气五月成就肺口。母气于时。成就大膜。父气六月成骨耳。母气七月盛血父舌。父气八月成眼母筋。母气九月成肉唇。父气十月成皮母鼻。虽成同时。熟有不同。是名生气成世法界。(以上是在说明婴儿色身法界生化成形的过程)

云何地大坚质法界(为什么说地大是成就一切坚硬质性现象的根本)。众生支大。骨肉质体。皆是地大。是名身分地大法界。(好比众生肢体上的骨肉等有形质的物体,都是地大造化出来的,这就是地大在众生身上所构成的法界。附注:这地大就是东方五行中的土,后面的经文中将有说明。)

云何水大湿质法界(为什么说水大是成就一切湿性物质现象的根本)。众生支体。血液温体。皆是水大。是名身分水大法界。(附注:水大就是五行中的水。)

云何火大温气法界。众生支体。君相温气皆是火大(身中君火相火等温动之气皆是火大的作用产生的现象)。是名身分火大法界。(附注:火大就是五形中的火)

云何风大动摇法界(流动现象的根本)。众生支体。随念动摇。皆是风大。(意念一动全身气机皆动,那就是风大的作用产生的现象)是名身分风大法界。(附注:风大就是五行中的木。后面的经文中将有说明。)

云何空大法界。一切众生脏腑之间。气血通经。皆是空大。是名身分空大法界。(附注:空大即是五行中的金,后面的经文中将有说明。由以上这段可知,佛陀也提到五行的,与中华老祖宗所说的无二。)

云何七大。一、地土色身大。(色身骨肉就是地大,也就是五行的土的作用)二、水汁血精大。(色身所有流动性的精血等就是水大的作用)三、火气灵温大。(身中的温度就是火大的作用)四、风木动息大。(风就是五行中的木,身中所有流动生发的气感就是风大,也就是木的作用)五、空金虚气大。(空就是五行中的金,身中所有收敛的气感都是空大,也就是金的作用。)六、六识大。风木大灵成眼识(眼睛能看的功能由风木大而来。余仿此。)。水汁大灵成耳识。空金大灵成鼻识。地土大灵成身识。火大一身之主。故分二识。从灵(阴火)成舌识。主灵(阳火)成意识。七、六根大。风木大气成眼根。水汁大气成耳根。空金大气成鼻根。地土大气成身根。火大一身主也。故分二根。从气(阴火)成舌根。主气(阳火)成意根。

———— 未完待续 ————

——来自电子报第四十六期

阴阳五行引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