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筋为什么不停?

张庆祥讲师

       问:为什么我努力了那么多年,脑袋的念头依然不能停止呢?

       张讲师答:首先你要承认你是个人,是人就得要用脑袋思考!这事我得要恭喜你,因为那表示你脑袋的功能正常得很呀!六根各有功能,眼睛有视觉,耳朵有听觉,鼻子有嗅觉,舌头有味觉,身体有触觉,而脑袋的功能不就是要用来思考的吗?这不是件值得庆幸的事吗?从来没有人想把自己的眼睛废掉,或是把耳朵废掉,为什么你要把脑袋的思考功能废掉呢?

       想要让你的脑袋停下来的想法,其实是来自对「无念」这两个字的误会所致。由于很多人认为自己的烦恼情绪是来自脑中的想法,所以直接就想到如果脑袋能停下来的话,不就可以解脱烦恼情绪了吗?加上经典里又有很多「无念」的字眼,就更加深了人们往”废掉脑袋思考能力”的方向前进的错觉。这个误会若是不尽早解开,真不知要浪费众生多少时间与精力呢!

       首先我要告诉你的是,第六意识(脑袋的想法)永远有它存在的必要,要不然上帝就不需要创造这个脑袋给我们了。我们所需学习的是怎么让脑袋发挥正常功能,而不是像那些妄想的人常常让它偏离正常功能,也不是要像那些顽空者,整天想废了它的功能。

       在楞伽经里面,有一段佛陀与大慧的对白,充份告诉我们,人生所俱有的八识,时时刻刻都应该正常存在的事实:

楞伽经:  

       佛告大慧:如眼识一切诸根微尘毛孔俱生,随次境界生亦复如是。譬如明镜现众色像,犹如猛风吹大海水,心体如海,八识如水流注,七识如暴流,六识如波浪……外境界风飘荡心海,识浪不断。

译:佛陀告诉大慧说,就像六根中的眼睛看到外在景象在变化时,其它五根耳、鼻、舌、身、意,乃至全身的毫毛孔窍也都会有反应的。这就好比明镜能现出所有在镜前的景色一般的自然,又像一阵大风吹过大海水面,心体就像大海水总是常有各种波动的。好比第八阿赖耶识萌生时,就像大河水涌入大海时,会掀起一些波浪;第七末那识萌起分别时,就像瀑布冲入大海也会掀起一些波浪;而第六意识就像海面时时掀动着的小波纹……就像这样,那么多外在境界的诸多变化,总是像一阵阵的风时时飘荡着心海,因此心识里的波浪是永远不可能停止的。

       这段话佛陀把我们内心的气血起伏,比喻为大海里所应该有的种种波浪,真是再恰当也不过了。既然心体像大海,我们就不可能要求它要像上了水泥一样,没有丝毫的波浪,这不仅违反自然,而且永远不可能成功的。也就是说,身为一个人,脑袋不可能永远没想法的,内心也不可能永远没情绪的起伏,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我们所要做的并非废掉脑袋及内心的功能,而是要从中觉悟到它本来无碍的真相,以便不受它所控制而已!为什么内心波浪本来无碍?因为它就像海面上不论有多少波浪交错起伏着,大海总是平等看待、静静的欣赏着它们,没有一丝好恶分别的知见存在,所以大海从来不会因为海面有数不完的波浪而起一丝丝的烦恼。

       同样的,人们心中的情绪不论涌起多少波浪,这些波浪的真相只是能量自在、流畅的涌动而已,本来每个波动都没有好坏之分,而且非常值得欣赏。因此当人们的情绪来袭时,若能效法大海包容波浪一样,以全然欣赏的角度,看待内心气血的起伏,何来什么烦恼罣碍呢?当你具有这种正见后,连情绪涌动的波浪都烦恼不了你了,又何必要消灭掉你的思考功能呢?

       六祖说:「有情来下种」,这是告诉我们,「觉悟」正是从有情绪波动的当下、有思考波动的当下去下种、去努力的,若是没了思考和情绪的波动,那岂不是像木石一样的无情了吗?就算你练得像木石一样一念不发、一波不起,那又与成佛有什么关系呢?因此千万别把消灭脑袋的功能,当作是一种超高的修持层次才好呢!

       经典中所谓「无念」的真意,并不是消灭脑中的念头,而是指不被分别对待的妄念所拖累而已。就像「无欲」并不是连赖以养生的饮食欲望都没有了,而是指不被可能伤生的欲望所拖累罢了。详细请参考误会集「无念」条文的说明。

       至于有些人脑筋总是转个不停,连休息睡觉时也非常的伤神,这是因为长期的起居、饮食、情绪失序,以致溃散自身的精气神所导致的。当你的精气神虚了,脑筋就漂荡不止;当你的精气神恢复正常水平了,脑筋自然明朗清爽。因此要改变这现象,得要从改变你的作习饮食,以及减少你的嗜欲做起才能见效。有这种症状的朋友千万别走错路,不要以为消灭掉脑袋的想法就可以得到安宁的。

——来自电子报第二十七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