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放生

张庆祥讲师

         学生问:我们可以立很多的愿,可以立愿怎么去帮助别人,可以立愿怎么样去做环保的回收,可以立愿去做志工,都是愿,为什么要特别提倡立愿放生呢?

张讲师答:

       提到修行,大家都在谈自己有什么收获,自己有什么解脱,都在谈自己的利益是什么,却很少用实际的行动,去为天下苍生做过些什么!大家都知道修行要做善事,要利益众生,可是实际上往这个方向去落实的人却非常少。

       古修行人常说要积三千功八百果,但这功德不能只是空口说白话,一定得要做出一点功德来才行。当然可以做功德的方法很多,比如说有同学去十字路口做“义交”,早上帮学生指挥交通,这个也算是行功立德;也有人去做义消,帮忙救火、或者是山难发生的时候,他们开着吉普车,载着救护装备,赴汤蹈火地往深山里出发。

       这些善事都非常好,也很可敬。但什么善事是可以让你的三千功八百果的累积更为快速,而且随时可以做的呢?这个善事就是「放生」!《道德经》说“天地之大德曰生”,天地最大的功德,最大的德行是什么呢?就是「生」,就是救人救畜,使他们危在旦夕的生命得以延续。

       我们本性这个「性」字怎么写呀?最主要就是一个「生」字,可见这生生不息的本质,正是生命中最可贵的元素。所以,帮助别人的生命得以生生不息,这便是天地间最大的功德所在。天地间最好的存心,也就是这种愿人人都生存得更好的心,愿天下的苍生都能够各畅其生的心,这种存心和行为,符合天地间最重要的自然规律,所以叫做“德”!

       “德”的造字左边是双人旁,双人旁是「很多人」的意思。右边是直心,正直的心,也就是愿众生各畅其生的良心。用这正直的心、善良的心,去利益众生各畅其生,去造福很多人,就是「德」。

       三千功八百果指的都是德行,但什么事能快速地累积三千功八百果呢?当然是「各畅其生」有关的事。

       比如让一个人的心理更健康也叫各畅其生,让一个人身体更健康也叫各畅其生。精气神好的人、健康的人爬个山爬得好愉快、越喘越过瘾;去溯溪、去做什么户外活动都好,越累他越欢喜、越快活,那个叫各畅其生。你看那一群小狗,它们在一块玩耍,又叫又跳的,跳来跳去的,这一只把那一只压在地上,那一只把这一只压在地上,玩成一团,生命充满活力,这叫各畅其生。但如果小狗生病了,他会变得不喜欢玩,走路都慢吞吞的,垂头丧气的。当众生能够精力充沛的时候,叫各畅其生。

       什么功德是最好的,就是让众生都能够「各畅其生」。各畅其生的功德都这么大了,何况是解救众生的性命呢?还有什么功德能比解救生命更大呢?生命是无价的,能救众生一个死劫,那功德是莫大的,这个就是「放生」的意义。

       但也有同学质疑,把生命给放了,它未必能活,这也算功德吗?当一个生命面临一个死劫,白花花的刀子将要落在它的头上,我们及时伸手解救它的死劫,不是很有价值吗?也许有人会说:「以后它还不是要死」!举个例子,有一个人现在被绑匪给绑架了,我们要不要救他?当然要救他呀!花再大的力气也要救呀!如果有个人说:「救了也没用啊,以后还不是会死!」话可不能这么说,救是救他目前这个死劫,不去论他以后会活多久,活到不能活为止,就是各畅其生的功劳。能够让众生依他的天命和本命的气数去活他应有的岁数,即使是增加一个月,甚至只增加一天,这都是功德。

       什么叫做功?功就是有效。什么叫有效?就是让他的生命比昨天更畅然,就是有效,有效就是「功」。好比你请一个工人来帮你盖房子,墙壁也漆得很平,栋梁也做得很牢,这就是有功。如果叫一个人帮你盖房子,结果墙壁都龟裂,柱子都歪的,盖是盖得很辛苦,但有没有功?当然没有!

       救众生的性命为什么功莫大,因为立即能延续它的生命,对生命来说立即有功,所以各种行功立德的方式都不错,但功效最立即的要首推放生。

       了解这意义,以后在饭桌上夹菜之前要先想一想,因为少吃肉也等于放生。你少吃,人家就会少杀。你多吃,人家就会多杀。所以,少吃肉也等于无形中积放生的功德。

——来自电子报第一百零一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