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灵丹

作者:小猪佩奇

万灵丹  之前每次参加小树苗说要交心得,我都拖着拖着就忘了,好像无话可说。这次拖着拖着,觉得不写不行,良知不答应,像是在谴责我不知感恩,不懂珍惜点点滴滴的收获。难怪身上的毛病总是如地上尘,今日扫去,便沾沾自喜有了一份亮堂。明日、后日……每日都沾沾自喜曾有过的明净,怠惰于往心地用功,于是在这得意中再次蒙尘。

  黄庭禅的初阶课程和小树苗志工交替着参加实在是太爽了。在我的理解中,前者学体,像公式定律,后者学用,像应用题。在禅修班里慢慢提高对内在的觉知,在小树苗的各种令人措手不及的境况中看到自己的习性毛病。神奇的是,千百位志工有千百种毛病,解决的方式居然是殊途同归的:初阶课里张讲师阐述得不能更完善了,《传习录》里一句话讲完了:去人欲,存天理。其实这让我很安心。我已经发现自己太多毛病了,但仿佛得到了一颗万灵丹,就是太难消化了,待我细细品尝……

  初尝这颗万灵丹的滋味,是我硬着头皮完成小队老师的任务——每周打电话回访小树苗后发现的。以前不少人给我的评价是“高冷”,后来我才知道那是我因为害羞、尴尬而不知所措的伪装。虽然这几年学了黄庭禅,“冰山”开始融化了,但在不太熟的人面前,我还是比较内向的。想到要和家长还有小树苗聊电话,我的内心几乎是崩溃的。要聊啥啊?家长不友好怎么办?小朋友说的话接不上如何是好?第一次拨出电话前,估计挣扎了半小时吧,看着时间晚了不能再拖了,才“强恕而行”按下通话键。毋庸置疑,沉溺在紧张中的我,果然聊得很尴尬,匆匆挂断后还心有余悸。第二次拨打电话依然纠结,只好宽两秒了,往内一观察才发现;心里像是个水库,等待对方接听时的每一声“嘟”,都像水位上涨了一个刻度的警报声,随时都要溃堤似的。

  用手按着内心,我试着卸下肩膀和胸膛的力量,心头的浪潮依然澎湃,不过刚才那个控制着我的身体、令我坐立不安的神秘力量仿佛褪去了,居然感觉在澎湃中有种淡定了。这句话写出来,我自己都觉得矛盾得想笑,却又是骗不了自己的真实感受,有趣有趣。

  当然,和小朋友通话的过程中,紧张一次次突袭我。有位小树苗总是用沉默回应我,一开始我有点生气和尴尬,这孩子咋这么不懂事,不理人呢?感觉到心头一紧。我继续宽两秒,突然灵光一现,我问道:“是不是我问的这个问题让你不知道回答什么呀?”孩子低低地“嗯”了一声。

  “平时别人问你一些你不知道的事情,你也常这样沉默呀?”

  “……嗯。”

  “你知道吗?你不说话我刚才特别尴尬,我猜你也是吧?哈哈。”

  “……”

  “其实尴尬的感觉也没什么可怕的,我教你一个绝招吧。当你遇到尴尬得说不出话的时候,就放松你的肩膀,摸摸你的胸口,然后老老实实地告诉别人,这个问题我不知道怎么说,或者答应别人一声‘好’。如果你总是不搭理人,以后别人会误会你不够礼貌的。但我知道你是有恭敬心的小树苗,只是有点容易害羞。绝招你可以用起来!”

  “…………好。”

  我突然明白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中,自己的情绪是多么大障碍,切断了心与心之间的连接,造成了多少误会与偏见。无须苛责他人,反求诸己就可以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宽两秒的第三与第四步骤,能量自由的基础上做成人成己的事,立马可以带我们从纠结的小心思里跳出来,去理解与感受他人,仿佛小人两秒钟变君子,嘿嘿。只不过下一个情绪来了,总是一不留神就被打回小人的原形。

  以前常听说得到什么的加持,那一刻我觉得像被天理加持了,加持了一种心中有他人的胸怀、感受旁人的智慧与温暖他人的力量……天理人人自性具足,真是廉价又珍贵。明明人人都有,可是鲜少人能致其良知、复其天理。能跟着张讲师学习古圣先贤的经典真好,就像考试前居然有人从宇宙那么大的范围里给你划好了重点,给了你题库,做得来多少,便考得几分。格除心上的一物,就像拨云见日。造物主是慷慨的,你格或不格,天理一直像太阳一样在那里。至于要选择暗无天日的牢笼,还是明媚晴朗的光景,任凭你我拿主意:私欲或天理,孰留心底?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零六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