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活着的丰富

作者:乔永兰

  人活着到底为了什么?这个问题是我还小的时候就常思考的,心里没有答案而茫然。遇到黄庭禅是很偶然的,那天无意中在网络上找到张讲师的一段视频,有被击到的感觉,这就是我一直在寻找的学问,讲师的视频解开了我许多的迷茫,我有幸参加了太原举办的黄庭禅的初阶课程。

  自己总是被一些莫名的情绪困扰而无法解脱,“宽两秒”的学问让我如获至宝,着陆功课从每天至少20次宽两秒练习开始,看似简单但做起来很深的学问。

  首先放松肩膀我在练习过程中发现自己肩膀常是紧张的,一遍遍提醒放松,现在改善了许多。第一步:觉知心情来了……一天里有好多产生各种情绪的时候,别人的动作眼神、一句话、一个表情都可能让我产生情绪。从前有情绪产生自己会找一些安慰的话,或者心灵鸡汤类的东西暂时缓解,但过后同样的事发生还是一样的情绪翩翩,是因为那时我还不懂得往内观照自己的心绪,不知道情绪产生在哪里。第二步:用手按着内心,张讲师一再提醒不要省略这个步骤,所以我不敢掉以轻心,因为只从脑袋想想逻辑推理和真正感觉到内心,是有很大差距的,所以只要有机会,我就练习把手搭在胸口,有几次明显感到里面的情绪退去几成,但功夫太浅,不明就里。但知道了胸口是我看清楚情绪的门,我要好好摸住它去练习“感觉”。第三步:感受能量自由,这步对我有些难,要感受里面涌动的是能量不是情绪,但身中的浊阴气太重,情绪里总是攀附着七情六欲好恶知见,那个清明的本性我需要好好去认识去观察,接下来的练习不能掉以轻心。第四步:说宽心自在,每天一有时间我就反复说这句话,这样反而没有时间去想一些无聊的事,上班路上,工作之余,躺在床上我都在练习这句话,发现自己的心慢慢走在宽阔的路上,以前会让自己抓狂的事现在可以宽心应对,对别人有了包容心体谅心,这是进步。

  站桩每天坚持30分钟没有困难,但静坐30分钟,在坐到20分钟以后右脚开始麻,如果一动不动30分钟后小腿都很麻,所以静坐时间一直突破不了。  

  吃饭开始吃素食,但还不太懂营养搭配,网上说长期吃素缺维生素B12,那要吃药补充吗?有些困惑,后来听了《幸福内心禅》,从讲师的解答中也找到了答案。

  练习微笑,和人应对不需要非常热络,但内心保持一个笑意,面临的工作和事变得轻松很多。微笑,又一个需要深入的功课。

  这些只是开始,前面的路还很长,生活一下子充实了很多,每天早起静坐打卡成为一天的开始,如果没有早起会觉得这一天白白浪费了,从前无聊的感觉渐渐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对每天的盼望和对未来的憧憬。

  感恩遇见黄庭禅~~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一百九十六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