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在母亲粗粗的皱纹上

作者:炼石

       真的很感谢讲师!如果没有讲师设计的着陆功课,我恐怕会犯一个无法弥补的错,无法去关怀最需要我关怀的人。

       清明节前夕,电子报的编辑志工发给我一篇文章,就是我去年11月又一次做着陆功课时,宽两秒600次的心得。在繁忙的会议间隙打开看了,就像是昨天发生的事,眼泪不自觉地往下流。写这个心得二个月后,母亲就永远地离开了我……现在想想有点后怕,如果不是着陆功课的要求,可能我会忽略在母亲的最后日子去陪伴她老人家,更会忽略这个最大恩人的内心感受。

       这份临终的陪伴,现在,成为了我心头最温暖的记忆。

       分享这篇心得,以纪念我的母亲。

       孝敬父母已经有缺憾了。父亲作古十多年了,而母亲,也时常认不出我了,医生说是小脑萎缩,通俗地说就是老年痴呆症。

       我家一直都有父母的尊位,父亲去世后,有点乱,尊位时常有人随意坐。自从上次我练习着陆功课后,潜移默化的影响,现在慢慢地,大家都知道老母亲的尊位,别人不可以随便坐。

       这次300次的功课,自己就另外添加了一些内容:拥抱母亲、跟母亲贴脸、跟她说话时握着她的手、为她放生……

       我是老儿子(北方话,意思为“最小的儿子”),跟母亲很亲,据说我五岁了还在吃奶。但是有多久没跟母亲亲昵了,自己完全不记得了。

       有一天我想抱一下自己的女儿,结果她一躲,没让我抱成,鼻子酸酸的、黄庭也是酸酸的。忽然想起每天静静坐着、沉浸在自己世界的母亲,内心该是多想念她的孩子啊,会不会也想抱抱自己的孩子呢?会不会抱不到的话,黄庭也是酸酸的呢?我不去做,比我大许多的哥哥姐姐,又没有学习黄庭禅,应该不会做这样的事的。

       周末回到母亲家,一进门就蹲在了母亲的膝前叫妈。母亲很高兴地笑了。我觉得我该抱抱她了!可是却不知该怎么办,一时手足无措。我嘴里也不知说了点什么,心里尴尬着就起身,去跟大哥大嫂打招呼了。

       竟然抱自己的母亲都不会了!

       在屋里转了几圈,观了一下黄庭,鼓起勇气又蹲在母亲膝前。双手握着满是皱纹、干涩的手,看着她已经浑浊了的眼睛,说:“妈,我要牵着您的手!”她笑了。说:“呵呵,你都这么大了……”

       母亲满脸的皱纹,是那么的真实和自然。我像是给自己壮胆,嘴里说:“妈,我要贴贴脸。”把脸贴了上去,贴在了皱纹上。感觉到母亲的皮肤仍然是那么细滑,看着粗粗的皱纹,感觉却细细的,一点也没有粗糙的感觉。母亲开始有点躲闪,不一会儿,就感受到她也放松下来了。

       我问她:“您认识我吗?”她说:“怎么不认识?你是我老儿子嘛。”我眼泪都要掉下来了,难得遇见母亲记得清楚的时候了。

       母亲的脸慢慢红润起来了,我知道,是有股能量在长养她。就是这样简单的关爱,就可以让她精气神好这么多!这股气会让她老人家长寿很多天吧……

       来回又抱了几次,我用儿子的心说:“妈,我下次还要抱。”

       母亲的脸笑开了花。

       临走时,母亲用我熟悉的语调大声说:“经常回来啊!”

       我故意问了一句:“您说啥呀?”

       她还拉长语调说:“常回来啊……”

       我也拉长语调:“好……”

       有些时候也不知道该怎么孝敬父母,但是也害怕没做好以后会后悔。做着陆功课让我知道了,怀着感恩的心、恭敬的心、将心比心,去陪伴老人家,就够了。

       这篇心得很简单,现在看来却是我对母亲临终关怀的开始。之后每次去看母亲,一定会记得与母亲亲热地聊聊天、牵牵手、贴贴脸……我想用儿子对母亲的不舍,长养她老人家日渐微弱的阳气。

       母亲是善终,无病无痛、干干净净,在自己的床上寿终正寝的。很多人都说这是老人好福气。我想起来讲师曾经说过,好好修行,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顺。

       我现在略微懂了一些。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三十二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