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人欲,一线之隔

作者:炼石

天理人欲,一线之隔  原来觉得天理就是完美的,是一生的追求,但是似乎是一团东西,不知道是什么样的,更不知道从哪里下手。在黄庭禅的学习中,习惯性地忽略了张讲师详详细细的讲解,只挑自己能懂的地方去懂了。事实上就是那些不懂的地方才是进步的空间,我知道,可是它们还是漏了。反复参加志工、耕读营意义就大了,不知道就被哪个点打到了。

  当确认知道喜怒哀乐都是天理的时候,我发了半天愣。讲师用了各种方法在讲,但是好像我没有跟着去懂,又好像是经历多了一样,再熟练也不知道里头的真正含义。直到这次耕读营,我们在做游戏,去体验什么是天理,什么是人欲的时候,活动中的气血变化,同修的一句话分享,让我恍然大悟。

  作为人来说,喜怒哀乐都是天理,自然而然,不造作。而当回到脑袋那一瞬间,要做出一些应对的时候,人欲就出来了,体现得淋漓尽致了。

  其中一个活动环节,人站中间,就这样看着周围同学们无言的眼神。开始看到一个同修的脸,一下子就笑了。这个笑是很自然的,应该就是天理,喜怒哀乐的“喜”嘛,气血是开阔的、自在的。但是随后就感觉到有些不合时宜、有些尴尬,习惯性地要掩饰,赶紧低下头,变成要调整了,就是去压制这个笑。低头的一瞬间,应该就是人欲上来了。脸有些抽搐,身体发紧,黄庭的气血秒变了,一下就成了铜钱大小,硬硬的。温度似乎有些混沌,感觉黏糊糊的。

  正好助教在引导,提醒要回到内在。也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才会马上老老实实地去看黄庭。感受到了有力量在挤压黄庭,试着放松,放松胸膛、放松肩膀……把心上的力量一点点放松,黄庭好像刚才被挤压的气球恢复了圆形,关键是这一瞬间黄庭又开阔如初,轻松自在了。

  喜怒哀乐这些天理来的时候,气血是开阔的。引出来按照习性的做法、念头,就是人欲了。人欲对气血的处理挤压,应该就是讲师说的用力了。回到黄庭,内观并放掉多余的力量,让这些人欲攀附秒闪,就又回到了天理的感觉。

  我也没想过就是这样普通的体验活动,可以体会得这么深、这么细,层次分明,瞬间闪回是那么快。反过来想,要修行修的可不是表面文章,而是一丝一丝的、一心一念的言行,修的是内心那股气上一丁一点、一丁一点的力量,不知道是人欲的人欲。

  在天理而言,喜怒哀乐就是该喜怒就喜怒,该哀乐就哀乐,过了也就过了,就像赤子一样的感受。而当人逐渐成熟之后,随之把焦点放在外面的逻辑、权衡的时候,就有利害得失之心出现,就有贪名好利之事出现。因此当黄庭的气血顺应外境而动的时候,七情六欲就借着黄庭上的一丁点力量顺势攀附了上去,去抓取、去控制、去好恶,天理就这样变成了人欲,逐渐就占领了我们的空间和智慧。

  写这个心得也一样,去记录感受,这很自然应该是天理,记录过程当中的取舍就出现了大量的人欲。想着是不是引经据典一下?想着是不是格式更好一些?想着是不是能讲透了?想着是不是把自己知道的一些相关的东西也揉进去一些?

  讲师说:天理往往在心安处,人欲往往在心里卡卡的地方。

  我的体会:天理是轻松的。累的话应该就是人欲作怪了。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九十七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