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宗罢朝

太宗罢朝  故事来源:

  太宗曾罢朝,怒曰:“会杀此田舍汉!”文德后问:“谁触忤陛下?”帝曰:“岂过魏征,每廷争辱我,使我常不自得。”后退而具朝服立于庭。帝惊曰:“皇后何为若是?”对曰:“妾闻主圣臣忠,今陛下圣明,故魏征得直言。妾幸备数后宫,安敢不贺?”

——摘自《隋唐嘉话》

  张讲师讲解:

  唐太宗朝罢回家,怒气冲冲,因为宰相魏征叱怵了他。他对皇后说:“终须杀了这个乡巴佬!” 皇后问:“皇上在跟谁生气?”“还不是那个魏征,在百官面前直接指责我。”(魏征使用的就是直谏,不过唐太宗算个明君。)

  过了一会儿,皇后换了喜庆日子才穿的礼服,走过来跪在唐太宗面前。唐太宗大惊:“这是为什么?”皇后说:“臣妾闻主上圣明臣子忠良,魏征直言,正是皇上圣德之福,所以妾向您道贺。”太宗想了一想,觉得很有道理:我圣明他才敢直言。

  孔子为什么去到各地都讽谏而不直谏,因为他遇到的君不圣明。孔子如果遇到一个圣明的君,就会改为直谏。你的臣敢对你直谏,第一表示你圣明,第二表示臣很忠良,所以可喜可贺。

——摘自张庆祥讲解《忠经》第六集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九十三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