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妈妈“柔”克爱肉宝贝

作者:林晟

       我是一位素食妈妈,但是我那儿子却只爱吃肉肉,怎么能让他多吃青菜一直是让我很头痛的问题。

       一天中午,我带孩子在外出吃饭,孩子点了云吞、猪耳朵、羊肉串,我点了素包子和青菜。青菜上来后,我就往他的盘里拨了一些,要他吃完。他看见这次青菜要比平常的多,立马苦大仇深,不要吃!我说:“不可以,不吃青菜就不要吃肉!”他很委屈,拉着脸边吃嘴里边嘟囔,没吃几口,就扔下筷子,抱起手靠在椅子边生气。

       看他这样,我的气也上来了,心里又紧又热,一波波往上涌,心想:不就是让你吃个青菜嘛,至于吗?!同时还升起一个担忧:像他这样只爱吃肉,不吃青菜怎么行,现在的肉那么多激素……于是那早已熟烂于心的“青菜对身体好”的N个理由又准备要排队而出了。

       正要说出口,想到现在正好是《九德》“柔而立”练习的机会,马上打住,放松肩膀,默默“宽两秒”,感觉胸中正在发生的“紧、热、麻、痒”,接受它们的存在,之后有点能力了,就开始想孩子的好:他平时挺懂道理的,从小独立性就很强,与人交往从不用我们操心,是个挺让人省心的孩子。这样想着,心开始柔软下来,温暖起来。又想到自己在没素食之前也不爱吃青菜,现在也挺挑嘴的,不喜欢的东西也不怎么吃。越想心越打开,再看看孩子那气嘟嘟的脸,还觉得蛮可爱的,刚刚准备要说的道理统统都止住了,其实不说,这些道理他也知道。

       于是我也不说话,松松地,开开心心地吃我的素菜包子。看那边:好家伙,气不过半分钟就睁开眼晴,重新拿起筷子,像对待敌人一样继续与青菜作斗争,等消灭了“敌人”之后,立马就眉开眼笑了,开开心心地吃他爱吃的,情绪变化像风一样快。

       看着孩子的这一变化,我的心都快暖化了,很庆幸刚刚没有被内心的“风暴”淹没。以前,我就常常在孩子的情绪当下飙自己的情绪,最后总是连骂带威胁地把道理压给孩子,不仅没让事情好转,反而影响与孩子的亲密关系。现在好了,还有一条路,让我觉得有源源的活力:不用发飙,不影响与孩子的亲子关系。只要常看孩子的好,让自己的心先温暖柔软下来,带着为他长长远远的好的心,选择更合适的时机和方式引导他。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六十一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