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观念一定要让孩子也跟从吗?

作者:张庆祥讲师

素食观念一定要让孩子也跟从吗?  同学问:讲师您好!家有体制内的小学生,作为素食妈妈的我,如何指导她在校用餐及社交用餐?我当然希望她素食,只是长期下来会被当做怪物,受到排挤。家中还有哺乳中的宝宝,我的素食主义受到很多外界压力,恐怕引起矛盾。感恩您的解惑!

  张讲师答:在一个不是你完全可以做主的环境情况下,我还是建议你:尊重小孩子有不一样的选择。

  小孩还没有独立自主能力的时候,别强迫他素食。就算他现在素食,也不是他自愿的,所以就让他自由选择吧。

  他如果愿意尽量素食,那么和同学一同吃饭时,可以只挑蔬菜吃,这叫肉边菜。

  但他如果意志不是这么坚定,那就尊重他的选择,不要再给他罪恶感。

  等小孩慢慢长大听得懂道理了,再依自己的判断来选择素食。

  素食这事情不能勉强,包括我自己的小孩,有一个素食有一个不素食,都是他们自由的选择,我一点都不勉强。但有时我会说说道理给他们参考,他如果听不下去,那父母就不要再唠叨了。

  或许有一天他心情不好了或身体不好了,他找不到原因,最后才发现他的饮食习惯有必要大幅度改革,那时候他才听得进道理,才愿意改变也不一定。

  幼儿如果你想让他素食,自然有亲戚朋友各方面的质疑,你也将倍感压力。这事不必太急,如果你的小孩听了你说的道理,愿意减少肉食,这就已经很有慧根了。

  我记得小时候我很少吃肉,长大后我也跟着大家吃肉,但是吃的肉量很少,我依然比较喜欢吃蔬菜、根茎类、水果类。

  只要有这个缘分,心里有个善念,对自己身体的健康慢慢有关注的话,我想他自己会降低肉食的比例。事情的演变需要时间,就让这一切自然地改变,不要去强摘水果,强摘的水果是不会甜的。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一十四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