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松地努力

作者:赵海燕

  时间过得真快,又到了小结的时候了。这2周,好像在「宽两秒」练习上取得的进步不大,静坐倒是一直坚持,但对于站桩畏难情绪还是存在,没有做到每天站桩。

  但这段时间,「松松地」这个词却对我的内心很有触动。第一次听到「松松地」这个词,是在初阶课上。老师讲到:要放松,把肩膀垮下来,胸膛打开。自此以后就比较注意自己的肩膀,发现经常处于紧绷状态,然后就学着有意识地放松肩膀。第二次听到这个词是在讲师的静坐引导音乐中,讲师讲到要松松地觉知。那时才知道,原来观自在的「观」,并不是要你花很大的力气,而只要随时地保持一份觉知即可。第三次看到这个词,是在我们小组的微信群里,队辅经常汇报自己每天的功课时,后面总是有:松松地缝红豆袋、松松地工作等等。那时,我就很讶异,为什么工作时也要松松地?我从小到大被灌输的思想就是要努力工作,要专心,一件事情要尽量做好。难道这个也是我的错误习性?

  所以,这一段时间我经常会思考这个问题。越来越觉得「松松地」这三个词无比奥妙。我天生就是一个容易紧张和不放松的人。家里的教育也使得我更加容易紧绷。记得小的时候,爸爸就在送给我的小本子上写上:努力、努力、再努力。所以,我看待任何事情,都是一项任务,而且是必须做好的任务。因此,在还没开始之前,这种压力就已经耗掉了我很多气。在过程中,因为紧张,因为过于专注,那些要做的事情总是盘旋在脑子里,即使是不工作时也是念头纷纷,更是耗掉我本来就不多的气。我总是想着,再加把劲,赶快把这个事情做完,我就可以彻底放松了。殊不知,一件事情结束意味着另一件事情的开始,而精气神就这样一点点被耗尽,以至于现在的我对很多事情都没什么兴趣,看到难的、不熟悉的工作就想躲避。

我有时候会想,如果我不那么用力、不那么较真、不那么看重结果,而是松松地做着这些工作,可能效果真的也不比认真努力的差。而最关键的,我可以长养我的精气神,并且使得我在工作的当下就处于享受状态,而不必等到什么闲暇时间去旅游的时候再好好放松之类的。

  所以,我跟自己立志:让「松松地」进入我的生活常态中,要像我们的队辅那样,松松地工作、松松地做饭、甚至……松松地哭。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一十四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