虱子的“伟业”

虱子的“伟业”  经典原文

  濡需者,豕虱是也,择疏鬣,自以为广宫大囿。奎蹄曲隈,乳间股脚,自以为安室利处。不知屠者之一旦鼓臂布草操烟火,而己与豕俱焦也。此以域进,此以域退,此其所谓濡需者也。

——《庄子·徐无鬼》

  张讲师讲解

  “濡需”是什么意思呢?苟且偷安的。这个豕虱就是寄生在猪身上的虱子。

  它寄生在猪身上的时候,就找这个颈上的稀稀疏疏的毛,很长,然后住在里面很舒服,自以为是像宫廷那么样豪华的地方。它住在这个猪的后腿一个弯曲变形的地方,在这个乳和脚的夹缝处,豕虱就以为找到了一个安稳的地方,天底下还有什么地方比这里更舒适更安稳吗?

  想想一只小小的虱子是不是这个心境?它就这个心境啊。它没想到当屠夫一旦开始卷起臂膀,拿起刀,开始生火准备烤猪的时候,它的“广宫大囿”跑去哪里啊?

  那一天它就一样要被烧掉,它觉得安室利处的时候,它觉得非常舒适的时候,就是因为它找到这样一个地方,然后它感觉是有所得的,到最后它被烧死是因为什么?也是因为它找到了这个地方,对不对?它如果不找这个地方,不苟且偷安,它懂得去找一个更长久居住的一个地方,那它会不会因为猪死它就得死啊?那就不会。

  这个在比喻什么东西啊?比喻我们人的短视近利!

  我们觉得把我们的色身给安好了,把我们的名、利、地位给安好了,房子给安好了,这样就算安好了,有没有?人生一辈子就是这样,这个就叫做什么?叫“濡需”。“濡需”是什么意思?苟且偷安的,跟那一只藏在猪毛里面的小虱子有什么不一样?是完全一样的。

  这是在劝我们,凡事基业要建立在永恒不灭的基础上。想一想,那是什么东西?不论我们的生活是如何地奔忙,总要为那样的事做一点事情,这样是不是非常的有意义啊?

——整理自张庆祥讲《道德经》第88集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七十五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