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后,我遇见了未知的自己

作者:段秀梅

十年后,我遇见了未知的自己  第一次学习黄庭禅是在十年前,2009年9月深圳,张讲师亲自讲课,但很遗憾我对黄庭的观照内容都忘记了,只是一直坚持着偶尔静坐。虽然是间断性的,但十年的累积,也让我的肩和背部由麻木基本恢复正常,身体柔软很多,基本可以双盘。

  我和第一次学习的同寝室同学一直保持联系。今年3月,因为看到她的朋友圈黄庭禅开课的信息,于是在9日10日参加了成都黄庭禅初阶的复训。

  在复训后的二十多天里,有群里同学和组长的督促,一直跟着走了下来,难以相信,一直对睡眠执着的我,开始四点钟起床,晚上十点睡觉,白天精神较好。我可以静坐一个小时,最近几天,背部有热气的感觉。静坐思绪纷飞时,偶尔可以收回心来。

  这次参加复训收获很大,体会很多,所以每天很积极开心地完成功课。因此,明显感觉对黄庭的感知能力增强了,在心情、紧度、范围、专注度、观自在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对心情的观照,比学习前更细微些。我一直以为在事情顺利或者没有事情发生时,自己的心情是安宁的、愉悦的,而我只有在逆境时才会有生气的情绪,现在却发现平时我也是有淡淡的忧伤和不安的。

  以前,我只有当事情发生后才感觉到自己的情绪,现在,不是很亢奋时,关注内在度提高了。一天,女儿发我一张紫藤花的照片,当我仔细看紫藤花时,感觉到自己的忧伤瞬间变为喜悦,并为此写了一首小诗:

  紫藤花,是紫色的快乐精灵,

  杏月季节,从天上飘然而至,

  侵入我的心。

  我的忧伤,便成了欢喜。

  黄庭禅复训帮助我改善了情绪。有一次,走在昏暗的小道,平时会害怕的我,专注在自己内在,感觉黄庭微紧,偶尔痛。放松着与内心和平共处,虽然树影婆娑,灯光微闪,不见一人,以前觉得好长的路,今天不经意就过了,这样的事情常有,不再一一列举。

  学习黄庭禅,我发现了一个未知的自己,一直以为自己只是背部很紧,胸部是很放松的,心是敞开的,学习后发现,我的整个胸部紧缩,心是收缩的,时常感觉到肩头、胸背的疼痛。

  学习后的第二天,我遇到一急事:当事人不在,见者皆不见行动,我想去做,又怕做错了当事人埋怨,不知所措的我,收回心,关注内在,练习宽两秒,轻松沉着地完成了事情。

  以前自以为敢作敢当,内观后却发现自己其实畏手畏脚,总害怕做错事。发现自己不能观自在,遇到不顺心的人和事情,立即抗拒,或者只能忍耐。发现自己浮躁的心,总不能安心做事;发现自己傲慢的心,只看他人的毛病,贬低别人,抬高自己;发现自己冷漠的心,一次和好友产生误会,朋友来电指责,我非常生气地挂断电话。其实我了解这个朋友有情绪障碍,只是需要倾诉,可我不能也不愿认错,不愿让她心情舒畅,而是在心里抱怨她。练习宽两秒心法之后,专注内在的程度提升了,犯错误的时候少了,有时可以止损,减少了做错事说错话的程度。心容易安静下来,做事的效率提升,做事的质量也改善了。总是三心二意的我,开始更专注了。最开心的事情,我有了《善本》,做好事的勇气提升。投入更多精力和时间在工作上,更加关心了解我的学生,课后找学生交流思想,聆听学生的心声,体谅他们的困难,和学生一起成长。

  生活中每天都有好的发生,感谢黄庭禅!

  感谢所有帮助我成长的人们!

  生命如此奇特,期待在观自在上更进一步!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一十九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