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是极高的智慧体

作者:张庆祥讲师

身体是极高的智慧体  学生问:我在砍草挥刀的时候,胸中整坨都是闷闷的,一大片,此时是人欲还是天理?在准备挥刀的那一瞬间,还没挥下去,感觉胸中好像有什么东西再紧一下,那个又是什么?

  张讲师答:我们的身体是一个非常高等的智慧体,阳明先生解说致良知,良知是本有的,你自己会有知觉,因为遍布周身的那股气本身就会有知觉。

  良知会知道自己的所作所为有没有昧着良心,它更会知道你现在要动作,它知道你面对什么情况会厌恶,它也知道你在劳动的过程,显然身体的血液循环不够支应你这么大的动能,所以它就必须让血液循环再加速,只是它一加速你就感受到浮躁了。

  其实,有些时候浮躁是为了支应你现在工作能量的所需,可是我们对身体的安排起了误解,因而变成你无法接受它,甚至讨厌它。

  有的人在工作的时候,胸口并不会堵成一团,有的人就会堵成一团。这要回溯到你从有这个生命以来,是怎么对待这个生命的?是怎么经营这个生命的?你到底对它做了什么选择?

  我们的身体精密无比,它有八万多个毫毛孔窍,有任督二脉,有奇经八脉,你是如何一步一步地把它堵到这里不通,那里也不通的。此刻你的身体已经处处不通了,因此只要有大一点的气血升起,你就会感到这里也堵,那里也堵,处处都堵成一片!

  其实,它是来帮助你的,就像那已经堵了七成的小水沟,虽然还能勉强有排水功能,平时你并不知道它已堵塞了,但若有一天大水来了,你马上就会发现它堵塞了。这就是为什么很多现代人动不动就觉得这里也堵、那里也堵的原因所在。

  为什么你割个草胸口就堵成一大片呢?因为气血大量供应过来的时候,那早已堵塞的气脉才显出它不够支应了,于是你就有堵塞的感觉。

  当然你可能有一个问题,此刻我已经堵成这样了,于是当我劳动的时候,胸中必然升起了一个堵堵的感觉,这应该算是天理的安排,那么这个感觉到底是天理还是人欲?

  是的,身体比你聪明,是它送了强盛的一股气血来给你,让你能支应劳动的需求。此刻不论胸中有多闷,你只要不去动它,不去干扰它,那么它依旧属于是天理,因为它是自然发生的,而不是你造作而来的,这天理很可贵,因为天理可以疗愈一切。

  然而你若一起好恶心,一动到它,一干扰它,那么就是属于人欲了。所谓人欲就是专门跟天理作对的,你不断地在身体感受里面做好恶的选择,于是你身体的所有气脉就越来越堵!

  然而,现在你依然可以重新选择。怎么选择?就是尽管它已经堵成一大片,我却欢乐地接受,我却敞开心扉,我却廓然大公,不做任何抵抗。如此一来,那旺盛的气血就有机会一次次去行它的神迹,去冲刷你那堵塞已久的奇经八脉。

  所以你要多活动、多跑步、多工作。老一辈的人有一句谚语说:“欢喜做,甘愿受。”这话很有哲学。你去做任何劳力的时候,若能敞开心扉,再怎么劳苦,无怨无尤,就跟王阳明这个“去人欲存天理”的心法很贴近了。

  虽然每个人身心状态都不一样,但只要你懂得敞开心扉,只要你能分别出当下自己内心的天理人欲,任何人都可以就你目前的状态再往前进步,这点是非常重要的。

  天理人欲你能分别得出来,你才有机会选择天理。若是你分辨不出来,那你根本不知道什么是天理,也就无从做选择了。但你也别气馁,若是你看不出自己的天理,就先把自己的人欲看个明白来。人欲看明白,天理也就若隐若现了。

  如果这样的说明你依然觉得听不懂,没关系,那就从最简单卑微的地方开始起,也就是观察自己对正在升起的情绪有没有用力,甚至观察自己有情绪发生的当下,身体有没有不自觉地用力。

  我们的身体非常聪明,无比巧妙,当你心里的人欲一动,身体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因此,来参加行禅的学员在做劳务的时候,不是光着重在身体的劳力上,而是观察身心之间微妙的关联,这个是大家要清楚的。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七十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