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谦虚?

作者:张庆祥讲师

什么是谦虚?  小树苗问:张校长,我是一个六年级小学生。最近,我总感觉自己在学习上不谦虚,请问什么叫做谦虚呢?

  张讲师答:你好!要解释“谦”这个字,对你也许太深了一点,因为你现在才小学六年级。不过你会问这个问题,也是相当有智慧的,我就勉强说一说吧。

  “谦”这个字是《易经》六十四卦里面的一卦,《易经》六十四卦里面,每卦有六个爻,总共384个爻。那么一个卦如果有一个爻或两个爻的爻辞是吉,是很不简单的,可是这个谦卦,它六个爻的爻辞都是吉,而且都是大吉,吉到无所不吉。你就可以知道圣人对于谦虚的“谦”这个字是多么的重视,你就知道这个谦虚对人是多么的重要。可以说,“谦”这个字是人间的大补丸哪!

  人间做些什么事是对你最有益处的呢?最可以立即得到好处呢?就是谦虚,这个字就有这么重要。

  你是一个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就懂得问这么重要的问题,要先给你嘉勉一下,这个很不简单。

  那什么是“谦”呢?“谦”就是不高傲,“谦”就是不把自己看成是第一,不把自己看成是没有你不行,“谦”就是不要站在最高、最亮的位置,而是要把好的留给别人,把最好的、最亮的推给别人,而自己站在第二线,有一个什么好的事情成功了,我们说是别人的功劳。

  即使是在你领导下做的,你说要不是他们帮忙,我怎么可能成功?这都是大家的功劳!碰到一个有能力的人,你要赞赏他的能力,你不要说我比你行,从内心里就认为世上比我行的人太多了。

  世上那么多人,那么多有才干的人,那么多仁人志士,我算什么?这不是自暴自弃,这是认清事实。

  认清事实之后怎么样?与人为善!我们把这些善行善事、把这些成就才干推给别人。你不要当老大,你当老二,这是老二哲学。一个人秉着老二哲学,对他自己是最有益处的,最不会得到别人的陷害,最不会得到别人的嫉妒,不会受到别人的排挤,所以“谦”卦对人是最有好处的。

  一个懂得谦虚的人,必定懂得成就别人,因为他把功劳都推给别人了,他会得到最多的友谊,他会得到很多诚恳的朋友。

  你看那个高山,越高的山,最高一点的那个树全部会被雷打光,这个高处一定是最危险的地方。当一个人地位很高很高的时候,那就是很多人批评毁谤的地方,那是非常危险的地方。这个树木长得越高大,越容易遭雷劈,而躲在它下面的那些树都没事。

  所以,谦虚是人生的一大法宝。小小六年级,如果你现在开始学习这个德性,未来的前途不可限量,未来必定到处都是、到处都有自己的朋友,你会得到最幸福美满的人生。只要你把这个字给落实好,那你的人生就是彩色的。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六十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