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怒当下的觉醒

 作者:巫庆辉      

  时间过得真快,学黄庭禅快两个月了,翻看自己这段时间的每日记录,发现用得最频繁的两个字就是“负少”(注:负面情绪少)。深思自己近两个月以来的情绪主轴,真的也就是这两个字。回想我接触黄庭禅的起因,就是因为在与儿子的相处中产生大量的负面情绪,内心不接纳孩子的缺点,但是自己的教育方法又欠缺,造成我也痛苦,孩子也痛苦,而且坏习惯越来越多。

  去年孩子上了大学,我才下定决心要摆脱情绪的困扰,更要摆脱对儿子的各种担心、不信任、猜测等等妄想。参加了初阶课程学习后,进步的就是自我情绪的觉察能力增强了,妄念少了,和儿子的冲突少了。

  寒假期间,虽然儿子已是大一的学生了,可是行为习惯不比高中时进步多少。有一天我决定要和儿子好好谈谈,在心里打好了各种腹稿,面带微笑走进儿子的房间……

  儿子头戴耳机,眼盯着计算机,表情冷漠,我刚开口,他连看也不看我一眼,就说:“我没空!!!!”。

  这时一股气“呼”地窜上心头,黄庭涌动厉害,强烈的情绪几乎把我带走……要是在以前,我就会暴跳如雷。此刻,盛怒之下的我觉察到自己的情绪,宽两秒,松开肩膀,敞开胸膛,让能量自由~~神奇的是——内心那团火一瞬间散开、散开、慢慢地灭了。我站在儿子的房间没有任何动作话语,只是静静地观察自己的情绪。黄庭仍然闷闷的、堵堵的,连续地练习 “宽两秒”多次后,轻轻地吐出一句话:“等你有时间我们再谈。”儿子这时候竟然回头看了我一眼,我知道他是有点好奇我的表现与以往有所不同了。

  后来我们母子的交流中,儿子不经意地说:“妈,你好像脾气小些啦。”听后我给他介绍黄庭禅,儿子也说有机会要去学习呢!母子间这样的愉快谈话,让我体会到了幸福的感觉~~

  是啊,这是一门关于内心的学问,是带给人幸福的内心禅,让我和家人的关系因此而改变,为此,深深的感恩。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一百八十四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