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了“我我我我我”以后

作者:小场务

少了“我我我我我”以后  回想以往对于行禅,总是有诸多的渴求:希望身体变好、体力增强;希望把任务完成,收获成就感;更希望用自己的方式做事,以得到满足。若是有课程可听、有同学互动交流、有色香味俱全的饭菜吃,心法因密集练习似有进步,更是让人乐不可支!

  这些都是支撑着一个没有耐性、容易烦躁生气的我能长期上山行禅的动力,而我却丝毫未觉,那满腔隐微的“我我我我我”早已慢慢编织成更多的烦恼。这些烦恼就像眼前的杂草枝叶,茂密凌乱,让人无从下手处理。

  一天早晨,被分配到前庭左侧的修剪工作,看着一丛丛七横八竖、胡乱生长的花花草草,倒像是景观灌木们枝干底下长出的许久未曾打理的乱发一般。组长随后交给我两样工具:树剪和镰刀。心里纳闷着:为何要用两种工具呢?不会太麻烦吗?

  蹲下去,开始割。没几下就发现,有的藤蔓很有韧性,割不断啊!总不能用扯的。有的小枝干用镰刀锯个几下,欸,还不断!因为不让内心气血动,所以用力!用力!再用力!到头来……这时才感受到自己平日里做事的僵化,听不见别人善意的提醒,看不到身旁有利的工具,还自以为是地埋头苦干,累了、疲乏了,也不知道变通呀!

  意识到问题,当下调整,对气血的涌上——不用力!肩膀、关节松开,呼吸不憋!自然地放下镰刀,换上树剪,喀嚓、喀嚓!竟利落地一剪就断!当下内心有种释然与宽怀,开心地嘴角都上扬。镰刀、树剪,来回交换使用着,见草割根、见枝剪枝,一路心开舒畅,好不快意。

  渐渐地,太阳越来越大,蹲的时间也久了,烦躁感一点一滴不断累积,不自觉间,呼吸憋忍,关节紧绷,内心直冒碎语,动作开始变慢。加上组长路过提醒,修剪下来的枝叶杂草,中午前要自己运走,一时压力感升起。

  着急慌乱间,一不留神,误闯蚁窝,瞬间,密密麻麻的黑蚂蚁爬到脚边、手上。猛然惊骇地叫出声,狂跳狂甩,迅速奔离蚁窝。气喘未歇,随即一阵恶心感,让我不由自主地摸着黄庭,剎那间——感受到了它的高温、浓密与细麻!

  这下子,再也憋不住了!索性就照着讲师课堂里常说的“不用力”、“道冲而用之”继续练习、继续动作,一边松开关节,让呼吸自然,一边感觉肩膀、胸膛,力量放掉,趁势加快速度修剪、整理、清运。

  过程中,太阳很大时,练习得来就练,练不来就先去有阴凉的地方修剪;风大的时候,落叶无法集中,就先把藤蔓杂草卷一卷搬走。心里常想的是,如何让这区域清爽、帮景观灌木们理发、尽速收拾不困扰人,一边动作,一边观察,随状况做调整。

  中午休息前,竟提早完成预想的进度和组长的交办,呵呵——“开”心耶!尝到有诸多心情时,往“去人欲、存天理”的方向练习,少了“我我我我我”之后,内心感受到的是轻松、踏实、长养。好感恩!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八十六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