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本,让世界温暖起来

作者:孙浩源

善本,让世界温暖起来  我2017年开始记“善本”。之前我读过《了凡四训》、《太上感应篇》两部经典,古人说过,读过这两部书的人不一定都能当宰相,但当宰相的人都读过这两部书。这两部书是教人行善的,我是从这两本书里懂得行善的重要性,加深了对行善的追求。

  开始记“善本”时不知从何记起,记些什么,看不清善事。要上班,时间有限,很不适应,但我的性格是认准是正确的事,不管情况如何,都会想办法坚持做下去。什么才算善事,善事在哪里,怎样去做呢?没有范本,怎么办?我一面认真读经典,一面向同修学习,一面听张讲师的有关内容。“格物”两个字,让我内心一下明白起来,心有善念,有处处为人好的心,自然就能发现该做的善事,懂得如何去做善事、记“善本”。善事有如下10点:1.与人为善;2.爱敬存心;3.成人之美;4.劝人为善;5.救人危急;6.兴建大利;7.舍财作福;8.护持正义;9.孝顺父母,敬重师长;10.爱惜物命。这10点指明了我行善方向。

  我从2017年5月26日开始记“善本”,从未间断。从不适应到慢慢适应,从不熟练到慢慢熟练,有时一天记1到2件,有时一天记5到6件,有大小事,有急缓事,遇到都去做,“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我是一所省会三甲医院的主任医师、教授,爱岗敬业,认真学习本专业知识,精通本专业知识,对业务精益求精,临床经验丰富,这些都帮助我更好地为病人服务。医疗工作是高难度工作,我认为在最难时正是检验自己心法的最好时刻。

  为他人好的心,让我工作认真负责,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不怕苦,不怕累,不嫌烦。我每天都在救死扶伤,治病救人,要看很多病人,有的是下班来找我的,有的是电话求救的,我都热情、尽心、尽力地帮他们,认真治疗每一个病人。记得2017年9月7日上午本单位另一科室的一位主任来找我,说他昨晚喝了酒,胸骨下段有些不舒服,他自己认为是胃肠问题,我经过认真了解病情和检查,初步判断是“急性心肌梗死”,给他做了心电图检查,明确了诊断。接着,我立即给他采取了紧急抢救措施,并急送心内科CCU病房继续抢救,后送入导管室行导管植入术,病人获救并痊愈出院。该病人及其家属很感激,对我表示万分感谢。类似的情況,经我救治好的病人不计其数。每救治好一个病人,都是一件善事,丰富了我行善的内涵,培养了我慈悲的心,促使我更好地为治病救人服务。

  我感觉记“善本”是一种义气,我不管多忙都要记“善本”,记了“善本”,回头再看“善本”,内心变得更温暖、更柔软了。记“善本”使我的心变得柔软,变得宽阔。“善本”的记录对自我管理非常实用,每天都有一些善的倾向指引,同时在记录的过程中,时常在思考记与不记之间逐渐提升自己对是非的辨识度和灵敏度,非常受用。当回看“善本”,能强化自己的善心。

  “善本”成为我修身的秘笈,黄庭禅修行的利器。如果人人都能存善心,行善事,那世界将会温暖起来,变得更美好!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一十九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