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到内省不疚?

作者:张庆祥讲师

如何做到内省不疚?  同学问:讲师您好!自从学习黄庭禅后,发觉自己的问题越来越多,也立志想改正,但是发觉自己喜欢自我批判,也容易对自己不接纳,陷入懊恼。怎样才能做到接纳自己?是先接纳自己有这个情绪吗?想学习做到君子的内省不疚,谢谢讲师。

  张讲师答:为什么一个人会陷入不停地批判自己呢?你天天批判自己不够好,难道这么做只是为了让自己更好吗?这样批判就能让自己更好吗?

  如果你真的只是为了让自己更好,那就立刻去改掉你的毛病,去做更正确更有意义的事,不就解决了吗?而又为什么你要陷入不停地自我批判,而不能自拔呢?

  我建议你要仔细摸摸自己的内心,问问自己真正要的是什么?你将会深刻地发现,你之所以对自己有如此多的批判,那不外就是一个争强好胜的比较心理在作祟而已!

  因为你内心真正的声音是,你希望比别人好,你希望凡事都做到让人家觉得很好很好,于是让大家都来赞美你,于是你就会成为众目的焦点……你要的很多,你批判的很多,但你真正的目的其实不是想改善自己的缺点,也不是想看到自己的进步,而是想要和别人比较,想要从外在猎取一个不切实际的声名。因此你的失望和批判才会有这么的多!

  想要得到赞美,想要比别人强,想要在人前表现出完美,而不回头去看看自己是否踏实地改正自己,是否待人真诚,是否表里如一。那么这自我的批判,背后可能是一个莫大的贪欲念,也可能会养成一个虚伪。

  一个人只需要活得光明磊落,活得不偷不抢,活得懂得为人着想,你并不需要职业比人家好、比人家聪明、比人家会说话、长得比人家帅、家里比人家富有、交际比人家广阔……你要这些做什么呢?拿来欺世盗名吗?不需要虚名啊!

  你只要问自己:

  今天有没有做亏心事?

  今天有没有暗箭伤人?

  今天有没有高傲?

  今天有没有欺世盗名?

  今天有没有为了一点小事跟人家计较?

  一个人如果能够光明磊落地待人,如果能够俯仰无愧,那是内心最安乐的窝,你有什么好批判自己的呢?

  所以凡事要抓到根源,不要一直问如何才能不批判自己,你需要去实践的是,时时做个内外如一,光明磊落的人,这不就好了吗?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五十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