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成为一个有恒的修行者?

作者:张庆祥讲师

如何才能成为一个有恒的修行者?  同学问:张讲师好,孔子教那么多学生,也曾感叹:“难乎有恒矣!”可见能够有恒的学生真的不多。很多人能够看出一门学问的好,也都曾经立志向上,但结果就如一句话:“修道者如牛毛,成道者如牛角。”想请问老师,您是怎么做到有恒的?凡人无法持之以恒,是不是忽略了某些关键呢?

  张讲师答:一个人对他不感兴趣的事,或是没有价值的事,怎么鼓励也提不起恒心的。但当他碰到了非常感兴趣的事时,或是深深觉得非常有价值的事,那叫他放弃都很难的。对于修行来说,怎么样才能让自己成为一个有恒心的修行者,这唯一的关键在于,当你悟透了一个能使自己从贪嗔痴爱里,安然走出来的心法,而又体会到这个学问非凡的价值时,那时叫你放弃都不可能,叫你藏私也不可能,你自自然然就会变得非常有恒心,每天都想去说给人听的。

  既然如此,那为什么古人说修道如牛毛,而成道者却比牛角还要少呢?这是因为想修行的人虽多,但对出离贪嗔痴爱的心法掌握却不成熟,若是这个心法掌握成熟啊!贪嗔痴爱等等情绪就捆绑不了你了呀!届时你会日日尝到法喜充满啊!你会深深觉得如获至宝啊!你会深深感受到有一个学问、有一个心法,真正能跟古圣先贤息息相通啊!真正能看得懂他们的经典在写什么啊!那是真正可以不必花钱,不必依靠任何外物,不论顺境逆境,都可以掌握让自己时时得大安乐的心法!那时你会手舞足蹈,你会不由自主地想要到处去讲给人听,因为你不讲真的是很难过啊!到那时,大家会说你是一个很有恒心的人。然而你自己知道,事实根本不是,你只是放着不讲会很难过而已!因此,想要修道有始有终,这事真的与有恒无关,而却与能否觉悟自己的内心真相有关。

  因此,想要成为一个真正有恒的修行者,悟透圣贤心法,是唯一的道路。然而在未达到这个悟境之前,要怎么样立志呢?老实说,若没有圣贤的学问相陪,怎么立志都很难成功!因此,日日读圣贤书,让圣贤的经典日日陪伴着你成长,日日守护着你,日日破除你的迷障,这对你是非常重要且有帮助的。每天起码花半小时读读经典,将使你成为一个有始有终的人。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三十七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