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椒菠萝炒饭

供稿者:刘思灏

简介

     初夏菠萝正当季,宝岛台湾更是以出产菠萝闻名于世,这期菜根香带您一起菠萝入馔,来一道酸甜可口风味十足的青椒菠萝炒饭。

      话说挑选食材确有窍门,首选则是当季,顺应自然节气收获而得的蔬果,充满着大自然最美好的气息。瞧这菠萝,看起来金黄饱满,闻起来清香扑鼻,尝起来更是酸甜浓郁,正所谓色香味俱全。那如何鉴别食材是否当季呢?简单的农作物知识是要掌握一点的,但还有一种最简单快速的方法,以我们的黄庭来试一试。新鲜的食材放到鼻子下面,深吸一口气,松松痒痒的气机散布黄庭。反之,若不是当季新鲜的食物,则黄庭也变得麻木而呆板了。才发觉原来内心才是真正的厨艺大师,气血最懂身体需要的美味,也最识当季的自然食材。

      选购当季食材还更省钱。产量最高也正是价格最便宜时,真是好吃又不贵呢。下次去市场采购时,不妨试试”什么便宜买什么”的”妈妈窍门”,因为便宜的往往正当季哦~

用料

米饭(放凉,糙米饭更佳 )适量,约1份 菠萝(又名”凤梨”)适量,约1/3份
青椒(不辣或微辣)适量,约1/3份 (天然未精制更佳) 适量
(天然未精制更佳)适量 枸杞 (装饰可不用,有机天然日晒更佳) 少量

做法

1.菠萝去皮,切成适口小块,以冷开水浸泡5分钟,去其涩味。

2.洗净青椒,切成适口小块。

3.米饭略放凉,若太热,炒时易粘锅。

4.锅烧热下油,下菠萝和青椒,大火翻炒均匀。加糖和盐,翻炒调味。

5.下米饭,大火略微翻炒,转小火翻炒均匀即可。

温馨提示

1)  菠萝、青椒和米饭的比例大致为1:1:3,大家可以根据用餐的人数,选用合适的量哦。食材的用量其实并无定论,大家可以试试用心去感受,当感觉黄庭有松松的有一点点痒的时候,就是最适合的用量了。比如菠萝和青椒放多了,会显得喧宾夺主;而放少了又会觉得用料不足。再比如这菠萝和青椒,一黄一绿,以1:1来搭配,煞是好看,黄庭就会是舒服的。换作2:1或者1:2,顿觉一点点紧绷。没有比较不知长短,初试用内心的感受来做料理,不妨来多比较试验,看看不同的用量比例在心头会造成如何的气机形态,一开始或许会不容易察觉,但那个合适比例呈现时,心头舒服的感觉一定不会错过,那份熟悉的气血正是我们最爱的”色香味俱全”。

2)  调味料的用量,似乎有些难把握,小厨在中岭山禅院学到的调味秘诀很简单,不同的糖有不同的甜度,不同的盐也有不同的咸度,但我们要做的却一点也不难,开启感觉,放轻松。当恰到好处的调味料放下去时,黄庭会呈現”刚刚好的感觉”,也许是一个松,也许是一点愉悦,总之,一边做菜,一边练习黄庭感受的细腻,自利利他的生活,随时都在进行中。

3) 菠萝虽有美味的内心,却还披着坚硬的外壳,料理时最棘手的就是去皮。小厨第一次削菠萝时,可谓黄庭内五味杂陈,既巴望着早点咬一口,却又埋怨它长得这么棘手,还要担心刀工不地道而割伤手指头。只是一桩厨房小事,就足以招来一堆罣碍,谈何自在?ok,既然如此,咱也不急着解脱,更不逃避,就先来把苦看清楚,再说好歹也买了一箱六颗菠萝,怎么的也够练一阵了不?抱着轻松愉悦又甘愿试炼的心,厨房俨然变成内心禅料理的游乐场。 

——来自电子报第五十九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