叛逆期的大反转

作者:小美妈妈

        暮春时节,中午的阳光已经有了几分炽热,仿佛夏季已迫不及待地来抢占地盘了。纵是如此,早晚的空气却依然是清清凉凉的。爱动的孩子们可不管这么多,他们总想要快点穿上夏装,以便于恣意活动被捆绑了一个冬天的四肢。

       今天学校有户外教学,小美昨晚就拿好了全套的夏装,短袖T恤、运动短裤加上太阳帽。我和爸爸都提醒她,穿短裤还太早。但一个浑身都活力四射的孩子,又怎肯听呢?她只是乐得享受着父母每天唠叨中的爱意吧。就这样一身轻便夏装,在早晨不到二十度的温度中,快乐地飞去了学校。

       白天阳光明媚,我倒也不担心她冷,晚上回来后,还是不肯加衣服。但是没多久就开始吸鼻子,一次两次三次,引起我的注意:“嗯,是不是感冒了?”果然,有点鼻音。我忍不住数落了几句,然后说:“明天不许穿短裤了!”只听得小美“唉”地叹息了一声,我一抬头,看到她斜靠在墙上,一副非常不爽的表情。

       最近她常常这样,也许真的进入青春期了,有些不知哪里学来的表情动作,在不高兴的时候就酷酷、痞痞地做出来给我看。果然是家人最了解家人,平时再乖的孩子,生气的时候也知道怎么做最能引得对方不高兴。我当下脸就一沉,说:“你不要做样子给我看,如果不喜欢我管你,以后我不管就是了。”半为生气,半为警告。

       我走去客厅叠衣服,她埋头去了房间。过了一会儿,自己慢吞吞地走出来找我。虽然她自己有点不爽,但一直以来,她习惯柔软了的内心,受不了妈妈不高兴。看她呆呆地站在我身边,我问她:“如果以后不高兴我管你,那我就一段时间不管,让你尝尝没人理你的滋味怎么样?”

       她知道我不是说气话,而是从来说到做到的,就有点急,说:“不要。”

       我也马上转弯说:“那你以后就不要做出那种痞痞的表情来,这样我连跟你讲话的兴趣都没有了。”

       她说:“那我也跟你提个建议,你也不要用那种口气跟我说话……”

       听到她这样说,我心头一喜。因为她这次小树苗的功课一直卡在第五周:发现父母需要改进的地方,并跟父母提出建议。她不愿意做这个功课,说这样是在找茬,不好。无论我怎样跟她解释,她也不愿意主动地做。今天这个机缘之下,她突然间说出要给我提建议的话,看来她心里还是一直记挂着、琢磨着这个功课的,这让我瞬间精神一振,忙面对她站好,等她说。

       她说:“你不要用‘不许……’”这样的语气说话,这样也感觉“痞痞”的。虽然她学着我用的这个词不是很恰当,但我并没有纠正她,我沉浸在开心中,开心于她终于走出了给父母提意见的这一步,关键时刻记得了要做的功课,这经历将帮到她日后遇事更加沉着。同时也是给我的指引,让我知道了让人不高兴的原因是我的语气不对,而不是不能穿短裤这件事本身。我们往往容易掉进事件的对错中,忘记了情感上互相的体谅。这一刻真体会到了闻过则喜的感觉呀。

       我赶紧一把抱过她来,很认真地说:“好的,宝贝,妈妈知道了,是我语气不好,以后我会注意我的语气。如果还有什么让你感觉不舒服的地方,你也要像今天这样直接跟妈妈提出来,好吗?”小美点头:“嗯嗯嗯,好的妈妈。”柔柔软软的声音,紧紧地贴在我的怀里。刚刚的小叛逆仿佛是在另一个时空、另一个人身上发生的事似的。

       看着她满足的表情,我说:“现在你知道小树苗的每一个功课做下来,会让我们的生活变得多么美好了吧?”小美脸上绽放出兴奋的、灿烂的笑容,嘿嘿嘿开心地笑着,一直点头。她笑而无话的表情中,写满了品尝到的成长愉悦呀。

       因为有了“小树苗内心成长营”的教育引导,让家长与孩子的每一步,都有一盏明灯在引航。生活中一个个磕磕碰碰的小插曲,就这样点点滴滴转换成了家庭温馨的催化剂。

       留于纸上小小事,存在心中长感恩~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三十九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