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青枫侠,女儿有了“正义朋友圈”

小树苗家长

       编者按:青春期的女儿,被妈妈连拉带哄进了“青枫侠特训营”,虽然有一大通的不情愿,但在面对一次次人生头一遭的挑战和关卡中,她品尝了成长的幸福与甘甜。

       短短几日,从抗拒、逃避到主动加入“正义朋友圈”,她经历了哪些青春的蜕变呢?

       这次女儿参加珠海举办的首届“青枫侠特训营”的课程,是我一边哄一边推,才把她拉进了课堂。

       她已经快14岁了,凡事有自己的想法,想让她参加这样的课程不太容易哟。临到去的那一天还在说,课程会上些什么呀?会不会很无聊啊?我耐住性子说你别想那么多,跟着课程走就好了。

       第一天,我在课堂里客串演出,发现她很久都没有进入状态,好像事不关己一样,坐得远远的,表情淡淡的。要她考虑问题、参与表演,她都摇头不参与。中午女儿就找到我说头疼、肚子疼、没胃口,我给她揉了揉,让她坚持去上课。

       晚餐后她说头痛得厉害,问我能不能回家,我找了个地方,略显严肃地对她说:“不要这么娇气,不要遇到不顺心就想放弃。这个活动虽然不如你之前的夏令营有趣,但你要融入进去,去体验不同的营队,带给你不同的收获”。

       我发现她的娇气可能与我在营队里有关,就告诉她晚餐后我就回家了,后面的事靠你自己啦。

       第二天,我的心情有些忐忑,不知我离开后,她的身体和状态是否能好起来。下午三点半是家长课程,听带课老师讲解课程设置,如习礼、武术、小鬼当家、作业帮、团队游戏等环节,让孩子们真实地感受五颗心在生活中的体现和自己如何应对。

       我认为课程真不错!

       四点半,家长看孩子的武术和手语表演,接受孩子敬茶。我虽然没像以前一般感动得唏哩哗啦,可旁边的妈妈掉眼泪也感染了我,掉了几滴眼泪。女儿笑眯眯地看着我,跪在我面前看我喝完茶,就开始跟我讲起后来的事情,晚餐时、坐车时,直到回家休息她还在讲。

       据她说,听我说了 “不要那么娇气”之后,她确实就开始向着不娇气的方向努力了。然后她发现这课程太好了,希望他们班的同学包括老师也来参加。

       第一天晚上,有个比她小三岁的学妹没伙伴,她就陪她睡觉、聊天;课程中有两次半小时的静坐,好些孩子睡着了,她坚持着没睡;做作业时,有些同学相互帮助,也有人捣乱;做菜时,小队同学不听队长的话,她和另外一位初三的男生担当主厨,但他们估计失误,胡萝卜买多了,导致钱不够用;他们小队一位女生抢刀切菜,差点伤到另外一位男生,幸好被老师及时发现,制止并批评了她……

       女儿说,他们队是问题小队,但是,她因此得到很多的成长。通过这个活动,她才体验到,他们学校的厨师要做两百多人的饭菜是多么不容易,而有些同学还品头论足不满意。

       下午游戏后,用奖券换礼品,她把自己的奖券送给别人,感觉特别开心,虽然自己没有奖券用了,可她并不难过。我提醒她,这就是做好事的好处:自己得到温暖和长养。

       另外,这次“青枫侠特训营”也让她感受到如何分清大小先后的魔力,她说能分清大小先后的人太厉害啦!自己容易跟风,所以,特别佩服有这样能力的人,也希望在这方面有所提升,能够处变不惊,心中稳定。

       女儿说:“是否拿到青枫侠手环,并不重要,只怕自己忘记了学过的东西。”她希望我提醒她,并承诺接下来好好完成八周功课。

       不管以后她是否再次参加,我相信这次她感悟不少。回家主动多了,帮我拿东西、做事,对我说话更温和有礼貌了。

       我提醒她说,这个团队是可以信赖的,以后需要正义的朋友,他们就是。她说确实,有几位大孩子的表现值得她学习,她留了几个大孩子的QQ,有了她自己的正义朋友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