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立志与忏悔之间的关系吗?

作者:张庆祥讲师

你知道立志与忏悔之间的关系吗?  学生问:今天立志的课程里面有提到“不用力”和“真忏悔”,那我今天在观察的过程中,我看到我的气血,然后就练习不用力。可是我突然想到,那“不用力”跟“真忏悔”到底有什么关系?

  张讲师答:忏就是做错了事,要坦白承认错误,不再隐瞒欺骗;悔就是已经做错的,以后不要再犯,这样才叫做真忏悔。至于做错了什么事,这分内外两个方面,好比人事上我们做错了什么,那我就该向对方坦白错误,并承诺以后绝对不会再犯。

  所谓颜回不贰过,颜回他厉害就在这里。当我们在读《论语》里这段话的时候,我们都并不觉得不贰过有什么好厉害的,然而你有没有发现,我们的过错、我们的毛病,总是一再重复、一再犯的!假如有一天我们的过错,真的能做到只犯一次就不再犯了,那时你就会知道这个颜回真的很厉害!

  另外错误也可能只发生在自己的内在。内在的错误是什么呢?好比我对自己的本性有了人为造作,或我对自己的内心有了自欺,那便是属于内在的错误。老天爷是多么厉害,衪可以造这么大一个宇宙,并且祂把最精华的一股气给你,这股气里面设计得完美无瑕,然后你偏偏还觉得老天爷不够聪明,还要对它用点力,人们的笨就是笨在这个地方。

  我们立志这堂课,讲的是如何立起自己的心,这是从内在来说的,但外在人事上的过错要真忏悔,这不能说不重要,不过外在的忏悔,当然也跟内在的心是息息相关的。如果你懂得内在轻松自然,外面却继续犯错,这也不叫真忏悔!为什么?

  你说内心不用力、轻松自然就是顺乎天性就是道,但是“因果”你没考虑到,连佛都不能胜定业,虽然我们内心自在,但是行为却不断造业,这因果还是得要发生的。

  所以,要讲真忏悔,这得分里外两个层面来谈的。有人也常常会提出质疑说,一个人练了禅修,学习了心法,不论做什么都可以不用力了,那他不就什么坏事都可以干了?!其实不然,一个了解内在的大道是如此奥妙的人,他当然知道这个宇宙不变的因果定律,那他怎么肯去干坏事呢!

  一般人的过错,都是在内心有贪嗔的时候才产生的,也就是我们外在的人事上有一种自私自利的行为在发生,里面必定有一个相印的贪嗔心正在发生,所以谈真忏悔,必定是外面的错误能够归正,里面的贪嗔也能够平息,那么这种忏悔才可以说“真”。

  若一下子内外还没办法一致的话,不论内心多么地不情愿,但起码得先把外在的行为先归正。这时就有人又会问:“那这不是义袭了吗?”这不是义袭,外面先做到为人设想,这不是义袭,这就是义!

  也就是说,自己虽然管理不好自己的心思,可是起码我不要去危害社会,那这个人有没有义?这就是“义”,这不是义袭!里面即使不能平息,但外面勉强也要做到为人好。

  义袭的意思是说,外面看起来很像是义,可是里面其实是有一个虚伪在,有一个贪图在。外面讲的很有义气的样子,但却藏着自己想获得的利益在里面,我们才说这个叫做义袭。

  今天我牺牲的是自己,我委屈了自己,却做出对人有益的事,这正是义,怎能说义袭呢?!有时我也看到一些懒散修行的人,会劝人家不要义袭,既然没有那么甘愿,干嘛还辛苦自己去做志工,他们常劝你要把里面先平息好,不然你外面做那些好事是没有用的,因为那叫义袭!

  各位,不是没有用的,这内外两个层面各占50分,虽然里面50分还没拿到,但外面先做好就先拿50分,等改天里面也做好了,就拿到100分。现在你里面没做好,所以外面就不做了,那真真正正是个零分了。

  所以里面的心法暂时悟不透没关系的,我们外面可以先做好。有一天外面做好,里面也做好,我们就说这个人是“真忏悔”了。忏就是自陈错误,悔就是不要再犯。我们里面的错误,等你进入立志这个课题,你才知道这个不简单……

  透过实地观照,你会发现,你的志动不动就倒了,没关系,倒了就赶快立起来,能立起你的志来,这才叫忏悔。若是你的志倒了不立起来,就没有忏悔可言。那你要怎么立起来?那必定是对内在不用力的时候,对内在一任天真的时候,那才叫做志。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七十一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