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打拼正当时,有必要修行吗?

作者:张庆祥讲师

年轻打拼正当时,有必要修行吗?  问题:禅师你好,现在人都忙着追求成功、财富,很少有人能静下心来慢慢修行提升自己的内心,请问对于这种现状下的年轻人,您有些什么寄语来给到他们吗?

  张讲师答:那我觉得年轻人,就好好去为事业闯荡闯荡吧,为什么呢?因为对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等这种学问并不感到重要的人,不专心去闯荡事业,那要闯荡什么呢?总比群居终日言不及义好啊!

  人生绕了一圈之后,或者会有所体会,那时才会开始回头修身。世界这么大,年轻人总想去看个够。就算我自己小孩也是一样的想法,想看那就赶快去看看,想闯荡那就赶快去闯,别拦着他。这是为什么呢?当他正热情洋溢的时候,你挡都挡不住的。

  等到他这边碰到困难、那边碰到困难,这边看到现实、那边看到现实,这边不过尔尔、那边也不过尔尔,最后他才发现原来空虚的只是自己的内心,最后才发现钱赚到了,身体也搞砸了,那个时候才会踏踏实实地想到要开始养生、要开始养心性。

  如果最终是这样,那么早一点去绕绕,早一点把世界看个透彻,早一点对世界有所觉悟,那也是一件好事情啊。所以除非那个年轻人认为修行对他很重要,知道修行对事业并没有妨碍,知道修行在家庭伦常里就可以做得到,这样的人我会积极教他怎么修行。

  否则我不会阻碍年轻人去追求自己的理想,去追求现在认为的成功和财富。梦想在还没破碎之前总是最美的,趁还有精力就赶快去体验体验吧!但我希望他不要搞到白发苍苍、精疲力竭、浑身是病才想到要回头,那样风中残烛只怕有点晚了。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九十六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