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头“刺猬”不见了

作者:青毛豆

       早上,先生帮忙晾衣服,结果发现他的深色的裤子上有一条一条的白色痕迹,于是问我怎么回事。我说可能是用某浓缩洗衣液洗的缘故吧。于是我从他手里接过裤子,马上在洗衣池里用刷子帮他重新清洗。

       这时候,先生站在我身边开始数落我,开始翻老账了。

       “买这种洗衣液怎么洗得干净呢?”

       “你太容易上当了,别人说什么好你就相信什么好。”

       “还有那种什么什么酵素水,滴一滴放几个月都敢喝的,你是不动脑筋的,你这个人太好骗了!”

       ……

       他在我边上不断地说,我内心不断地翻涌,很想解释很想回击。还好,看到那个冲上来的感觉后,想到讲师说内心要像“海绵”一样,来什么就欢迎它来,像“海绵”去吸收,给它空间,让它在,而我继续刷裤子,而且每刷一下看一下黄庭,看到随着我的手每刷一下裤子,内在的气血就晃动一下,晃来晃去,无非就在胸中这个小天地里折腾,冲不出来的,感觉很好玩的……

       先生在边上继续说一大堆我以前的事,说了好一会儿,看我没反应,他问:“你怎么啦?你沉默是金吗?你倒是说话呀?”

       听他这么问,我抬起头微笑着说:“好的,我明白了。以后我买东西会动动脑筋的。”说完我发现当我专注在内,在看自己内心变化起伏时,他的话一点也不刺耳,半点也伤不了我,此时我不由得哈哈大笑起来。

       我也不知道我当时为什么那么开心。他看我的样子,也轻松下来,笑着继续去做该做的事了。他今天可能会纳闷:当时正准备迎接我刺猬式的反击的,怎么也没有呢?

      要是以前,今天碰到早上的状况我会感觉烦恼得很,幸亏昨晚跟随大家学习了《九德》之“扰而毅”。“扰”就是很麻烦、很困扰,但是还是可以安安分分处在这个当下,就叫做“扰”。用现代的说法就是,在一个车水马龙的路口却可以气定神闲,或大家的火气都很大、很浮躁的情况下我却能安处在当下。昨晚的经典学习帮了我,提醒自己回到内心的家,化解了一场口角。

       刚刚学习的《九德》的“扰而毅”,今早立刻用在家庭里,在碰到本来会觉得很麻烦、很困扰的当下,却品尝到了安宁和快乐。

       真心感谢能有机会与大家一起学习,抱团成长!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六十五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