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排挤与刁难,六祖是怎样安身的?

作者:张庆祥讲师

面对排挤与刁难,六祖是怎样安身的?  同学问:讲师您好!请问六祖在五祖那里求道时,遭到神秀他们的排挤和刁难,他是如何坚持下去的?我想如果是我,再好的学问我也会待不下去的。请讲师解惑,感恩。

  张讲师答:你好!慧能虽然受到别人的排挤,但是他的为人胸怀磊落,心地慈悲,他早就知道人世间就是有这么多习气毛病的人,他正是要寻找一个良方,来带领众生走出这些习气毛病的控制。

  慧能是一个专注观照自己内心的人,所以他知道一般的人非常容易受到内心习气的控制,他发现每当人们胸中一团的气血涌起的时候,他的情绪就会忽起忽落,内心就感到非常烦恼。

  然而六祖早就体会到,不论心中的气血多么激荡,只要能够任那气血自起自落,不对它作任何干涉,那么他就不会受烦恼习气的控制。

  所以你说慧能是如何坚持下来的,其实他是不必坚持的,他只是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钟,做一天和尚踏一天的碓、舂一天的米,没有人排挤他,他也是这么过,有人排挤他,他也是这么过。

  任何人在世间,总免不了要委曲自己,忍受着痛苦,要百般婉转地去与人应对进退。然而,圣贤仙佛所留给世人的那个心法,却出奇的简单,就仅仅只有一招,那就是观其自在,任其自在,不与内心忽起忽落的气血对抗,不给它好恶分别的意义,他就可以在任何情绪的当下,任何顺境逆境的当下,都能悠游自在,都能游刃有余,这就是六祖的处世良方。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八十二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