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121.儒者的价值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蜻蜓FM

内容简介

近百年来,人们都批判儒者迂腐,假如时空转换,我们遇到君王有过错将怎样作为?身怀大道、心向天下却频遭小人讥讽,我们又会如何应对?仁义是中华文化的精髓所在,儒者圆融实践仁义,为人民谋求幸福,他们的价值永恒不变!

尽心上·第三十一章

    公孙丑曰:“伊尹曰:‘予不狎于不顺。’放太甲于桐,民大悦。太甲贤。又反之,民大悦。贤者之为人臣也,其君不贤,则固可放与?”
 孟子曰:“有伊尹之志,则可;无伊尹之志,则篡也。”

尽心上·第三十二章

    公孙丑曰:“诗曰‘不素餐兮’,君子之不耕而食,何也?”
 孟子曰:“君子居是国也,其君用之,则安富尊荣;其子弟从之,则孝弟忠信。‘不素餐兮’,孰大于是?”

尽心上·第三十三章

    王子垫问曰:“士何事?”孟子曰:“尚志。”曰:“何谓尚志?”
 曰:“仁义而已矣。杀一无罪,非仁也;非其有而取之,非义也。居恶在?仁是也;路恶在?义是也。居仁由义,大人之事备矣。”

尽心上·第三十四章

    孟子曰:“仲子,不义与之齐国而弗受,人皆信之,是舍箪食豆羹之义也。人莫大焉亡亲戚、君臣、上下。以其小者信其大者,奚可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