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102.人人都能成圣贤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蜻蜓FM

内容简介

δÃüÃû-8

古人倡导人生在世以礼为先,但遇到特别情况就会灵活变通,可不是后世批评的拘拘腐儒哦!
尧舜乃天纵之才,常人所不能及,但孟子说,只要人们去做正确的事情,一样可以成为圣贤。此话怎讲?一起来学习吧。

δÃüÃû-8

告子下·第一章

    任人有问屋庐子曰:“礼与食孰重?”曰:“礼重。”
 “色与礼孰重?”曰:“礼重。”
 曰:“以礼食,则饥而死;不以礼食,则得食,必以礼乎?亲迎,则不得妻;不亲迎,则得妻,必亲迎乎!”屋庐子不能对,明日之邹以告孟子。
 孟子曰:“于答是也何有?不揣其本而齐其末,方寸之木可使高于岑楼。金重于羽者,岂谓一钩金与一舆羽之谓哉?取食之重者,与礼之轻者而比之,奚翅食重?取色之重者,与礼之轻者而比之,奚翅色重?往应之曰:‘紾兄之臂而夺之食,则得食;不紾,则不得食,则将紾之乎?逾东家墙而搂其处子,则得妻;不搂,则不得妻,则将搂之乎?’”

告子下·第二章

     曹交问曰:“人皆可以为尧舜,有诸?”孟子曰:“然。”“交闻文王十尺,汤九尺,今交九尺四寸以长,食粟而已,如何则可?”
 曰:“奚有于是?亦为之而已矣。有人于此,力不能胜一匹雏,则为无力人矣;今曰举百钧,则为有力人矣。然则举乌获之任,是亦为乌获而已矣。夫人岂以不胜为患哉?弗为耳。徐行后长者谓之弟,疾行先长者谓之不弟。夫徐行者,岂人所不能哉?所不为也。尧舜之道,孝弟而已矣。子服尧之服,诵尧之言,行尧之行,是尧而已矣;子服桀之服,诵桀之言,行桀之行,是桀而已矣。”
 曰:“交得见于邹君,可以假馆,愿留而受业于门。”
 曰:“夫道,若大路然,岂难知哉?人病不求耳。子归而求之,有余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