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098.生命的本质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蜻蜓FM

内容简介

δÃüÃû-8

人人都有骨气和良知,却常常为了一点小事本末倒置、违背仁义。古往今来,圣贤推崇的仁义到底是什么?为何有人愿意舍弃生命来维护它?一起跟随智者,找回我们丢失已久的生命本质吧!

δÃüÃû-8

告子上·第十章

    一箪食,一豆羹,得之则生,弗得则死。呼尔而与之,行道之人弗受;蹴尔而与之,乞人不屑也。万钟则不辨礼义而受之。万钟于我何加焉?为宫室之美、妻妾之奉、所识穷乏者得我与?乡为身死而不受,今为宫室之美为之;乡为身死而不受,今为妻妾之奉为之;乡为身死而不受,今为所识穷乏者得我而为之,是亦不可以已乎?此之谓失其本心。”

 

告子上·第十一章

    孟子曰:“仁,人心也;义,人路也。舍其路而弗由,放其心而不知求,哀哉!人有鸡犬放,则知求之;有放心,而不知求。学问之道无他,求其放心而已矣。”

 

告子上·第十二章

    孟子曰:“今有无名之指,屈而不信,非疾痛害事也,如有能信之者,则不远秦楚之路,为指之不若人也。指不若人,则知恶之;心不若人,则不知恶,此之谓不知类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