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031.圣人的坚持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蜻蜓FM

内容简介

δÃüÃû-8孟子不接受齐王以君臣关系来召见他,而坚持遵从君王向师傅请教的礼节。难道有德之人如此计较身段,丝毫不能将就吗?穿越时空,倾听圣贤论述古今,品味其坚守原则和德性的那份长远用心!

δÃüÃû-8公孙丑下·第二章

固将朝也,闻王命而遂不果,宜与夫礼若不相似然。”
曰:“岂谓是与?曾子曰:‘晋楚之富,不可及也;彼以其富,我以吾仁;彼以其爵,我以吾义,吾何慊乎哉?’夫岂不义而曾子言之?是或一道也。天下有达尊三:爵一,齿一,德一。朝廷莫如爵,乡党莫如齿,辅世长民莫如德。恶得有其一以慢其二哉?故将大有为之君,必有所不召之臣;欲有谋焉,则就之。其尊德乐道,不如是,不足与有为也。故汤之于伊尹,学焉而后臣之,故不劳而王;桓公之于管仲,学焉而后臣之,故不劳而霸。今天下地醜德齐,莫能相尚,无他.好臣其所教,而不好臣其所受教。汤之于伊尹,桓公之于管仲,则不敢召。管仲且犹不可召,而况不为管仲者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