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004.仁者无敌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蜻蜓FM

内容简介

δÃüÃû-8

梁惠王怀着复国雪耻的心愿,期盼孟子告诉他能让军队更强大、武器更厉害、国库更充盈的妙招,可是孟子的根本良策却是“仁者无敌”,简直是反其道而行之啊!今日的我们想要事业有成、家庭美满,有效的办法又在哪里?来听听《孟子》直达根本的漂亮支招吧!

δÃüÃû-8梁惠王章句上·第四章
梁惠王曰:“寡人愿安承教!”
孟子对曰:“杀人以梃与刃,有以异乎?”
曰:“无以异也。”
“以刃与政,有以异乎?”
曰:“无以异也。”
曰:“庖有肥肉,厩有肥马,民有饥色,野有饿莩,此率兽而食人也。兽相食,且人恶之;为民父母行政,不免于率兽而食人,恶在其为民父母也?仲尼曰:‘始作俑者,其无后乎!’为其象人而用之也,如之何其使斯民饥而死也。”

梁惠王章句上·第五章
梁惠王曰:“晋国,天下莫强焉,叟之所知也。及寡人之身,东败于齐,长子死焉;西丧地于秦七百里;南辱于楚:寡人耻之,愿比死者一洒之,如之何则可?”
孟子对曰:“地方百里而可以王。王如施仁政于民,省刑罚,薄税敛,深耕易耨,壮者以暇日,修其孝弟忠信,入以事其父兄,出以事其长上,可使制梃以挞秦、楚之坚甲利兵矣。彼夺其民时,使不得耕耨,以养其父母;父母冻饿,兄弟妻子离散。彼陷溺其民,王往而征之,夫谁与王敌?故曰:仁者无敌。王请勿疑!”

梁惠王章句上·第六章
孟子见梁襄王,出语人曰:“望之不似人君,就之而不见所畏焉,卒然问曰:‘天下恶乎定?’吾对曰:‘定于一。’‘孰能一之?’对曰:‘不嗜杀人者能一之。’‘孰能与之?’对曰:‘天下莫不与也。王知夫苗乎!七八月之间旱,则苗槁矣。天油然作云,沛然下雨,则苗然兴之矣。其如是,孰能御之?今夫天下之人牧,未有不嗜杀人者也。如有不嗜杀人者,则天下之民,皆引领而望之矣。试如是也,民归之,由水之就下,沛然谁能御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