懵懂入门,抱团成长

作者:庄汉彬

懵懂入门,抱团成长  我2020年第一次正式开启了黄庭禅修行之路。

  初阶班的课程,总结就是干货多、时间紧、喜乐满满。但对于一个刚入门的菜鸟,有懵懵懂懂、似懂非懂的感觉,总觉得这是门好学问,但却难抓到它的主轴而无从入门的感觉。

  有幸的是,初阶班我结识了K阿姨,她以亲身进步的例子劝我坚持课后的练习,同时邀请我一起参加同学聚会,懂得抱团学习才能让修行走得更远。

  怀着尝试的心态,克服了各种纠结,我开始陆续参加一些同学聚会,受益良多。不仅结识了多位同修,更是一起学习了不少传统文化的经典和张讲师的视频,大家还各自分享了自己的修行心得,正应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这句话。

  聆听各位同修的心得分享,让我对经典有了更多的理解和领悟,消除了“修行为什么还要学经典”的疑虑,如近期学习“立志”和《中庸》之“诚”,让我明白了大小先后的重要以及如何持志、去妄存善,更加知道自己的无知浅薄以及诸多积习累身,让我体会到事上练的重要性,更明白要有一颗为人为己的善心和学习事中当下觉知黄庭气机的变化。

  同修们在一起,通过一起站桩、静坐、习礼、学习经典等活动,让我第一次突破了静坐120分钟。感受到120分钟后,能量自在了,就不会受肉身和各种情绪的罣碍。

  通过习礼的演练,让我更理解了生活就是最好的修炼场,要时时观照当下黄庭的气机变化,“宽两秒”心法要应用到生活的每个细节。在与大家一起学习时,深深地被团队向上持志的气氛所感染,也为他们无私地为大众服务的善心所感动,更坚定了走这条道路是非常正确的!

  为此,我还将孩子送进了训蒙班,请志工老师们教他习礼,接受“五颗心”(恭敬心、感恩心、心中有他人、大小先后、改过)的品德教育。经过几次的学习,孩子有次下课后高兴地跟我分享:“爸爸,习礼太好了,懂礼仪的孩子是最受欢迎的!”我听完好感恩,当时一股能量在黄庭涌上来,真切地感知到了能量的温度——温暖如春。原来感恩的心是这个样子的,真是很长养呀!

  上苍蛮眷顾我,在我寻思如何有所突破的时候,正好今年初阶班就在家门口。我想都没想,立马第一时间就报名复训。时隔六个月,相同地点,相同课程,相同讲师……心境的不同,却让我对初阶课程有了新体验、新感受,对黄庭禅的理解有了更深的体悟。

  对比上次初阶课的学习,感受最深的有两个环节。首先感受最深的是“归根曰静”那堂课,上次初阶课时,只是稀里糊涂地跟着跑,观照黄庭时抓不住要点,在跑的过程中没有时刻观照各个部位以及黄庭气血的变化,理解不到归根曰静的感觉。

  而这次,助教特别提醒大家要将手放在黄庭的位置,时刻观照黄庭的变化。这次我真正观照到黄庭的实相,当下还不太相信,左手指压着黄庭位置,右手还去摸了心脏,感知到了心跳,真正感知到心脏和黄庭的不同。终于明白其他同修分享的,用黄庭感知的方法能大大提高自己的跑步效率,是让自己跑得不易累的妙义所在。

  课堂上第二个触动是对“气也者,神之盛也;魂也者,鬼之盛也;合鬼与神,教之至也”有了更深的体会,让我对人生主轴有了确定的认知。懂得了黄庭禅直指人心、清静本性的真谛所在,让我明确了生命的意义在于通过修身养性,摆脱七情六欲的罣碍。

  发生就是恩典。红尘练心,我们都是在修行中生活,在生活中修行。初阶班的两天,总能洗涤我们身上的尘埃,让我们清净再上路。同修的抱团学习与练习,也让我在修行路上,不再孤单!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七十七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