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激动却能长久

作者:王琳

        一年前,我通过张德芬的书知道了黄庭禅,又因为偶然的机会,在“喜马拉雅随身听”上搜到了《幸福内心禅》的电台节目。之后就一直收听,每次都被讲师讲的道理所折服,我心里暗想:这人讲得真是太有道理了,怎么会有人讲事情讲得这么透彻?但是听到三纲五常、阶级的时候我却听不下去了,我想这人虽然讲得很有道理,但是这未免也太封建了吧?当时由于受几十年教育的影响,我一直认为凡是封建的必是不好的,虽然我自己从未去了解过什么是封建。

       尽管心中有种种疑问,我还是决定去参加一次课程。但是上课前还是犹豫再三,因为我实在不知道两天到底能改变我多少,我到底能从中得到什么。

       上课的时候,我还在怀疑这个课到底有什么价值,尤其是在上空气枪课的时候,当时我觉得自己简直就是无聊透顶,大老远跑来就是为了让别人吓唬我!两天课程结束后,我没有亢奋,甚至觉得和来之前没有太大的变化,这多少让我有些失望。因为之前参加过一个课程,两天结束后我异常亢奋,那种亢奋甚至还延续了好多天,回家之后的几天内我觉得自己简直就是爱心爆棚!可惜这股劲头过了之后就什么都没剩下。

       这次禅修回来,我虽然不亢奋,但是每天的修为有了方向,站桩、静坐、听经典、归根曰静,还要练习微笑,关键是我们还有一个小小的微信群(这个对我而言至关重要),每天还要在群里汇报。每次看到别人的分享,我都大受鼓舞,同学们真是太厉害了,越来越多人感受到“烦恼即是菩提”,看来这不是骗人的,只是自己修炼得不够而已,所以我要加油了,不能偷懒。而且我知道,如果这次我半途而废的话,以后参加什么课程都不会有真正的收获的。

       再谈谈站桩、静坐。讲师说之所以感受不到黄庭的变化,是因为体内的浊气太多了,体内气机清明了,自然会感到黄庭的变化。所以我现在要做的是好好养气,而不是纠结于怎么感觉不到黄庭。至今为止,我只能感受到黄庭的跳动(而且越来越明显),酸、紧、热、麻等感受真的体验不到。站桩、静坐二十多天以来,我最大的进步就是真的可以敞开心胸(也不能完全敞开)去看看我体内到底发生了什么,我平时很抗拒的身体的酸、疼、累到底是个什么感受,真的至于让我那么紧张吗?事实证明,当我仔细看着那个酸、疼、累的时候,就没有那么恐怖了,而且我与那种感受和平共处的能力也在日益增长。

       我的瑜伽练习也因此有了一些进步,当我练习一个体式觉得太累,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我就告诉自己,去看看那个感受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它真的让我那么痛苦吗?再有就是跑步,冬天的时候我尝试过跑步,顶多跑个三圈就累得和狗一样,可是学习归根曰静之后,我竟然跑了五公里,也就是十二圈半,这实在是一项很大很大的突破。当然,我归根曰静的功夫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在跑步中也有忍耐,会在心里默数还有多少圈,想放弃,但我知道,那些忍耐、抵抗和放弃才是真正让我修炼进步的契机。

       那天看到几句话,“禅的状态不在于身不动心不动,而关键在于动的过程中不要执着不要粘”、“开悟的原来还是自己的心”……才明白懂的人都知道大家在讲同一件事,不懂的人就如雾里看花,不明就里。讲师说这门学问学到家的一大好处就是看三教经典如出一人之手,十分明了。作为一名古代文学的研究生,我很渴望能够达到这样的境界。当然,别人启发你的前提是自悟,别人拯救你的前提是自救,观照真的是自己修炼的功夫,和任何神奇的力量都没有关系,也和宗教没有任何关系,它是一门实实在在的实践课,真的不是靠头脑就能体悟到的。

       以上就是我这二十几天来的感悟,练习微笑和听经典这两项我做得都不好,我知道一些走得不踏实的路还要重新走过。感谢耐心陪伴我的同修,希望大家能够相互鼓励,共同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一百七十五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