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十分钟

作者:徐小晖

       在工作生活繁忙的当下,怎么才能给自己挤出时间学习经典呢?现在练习的是“大小先后”的功课,那么就具体落实吧。规定自己每天至少10分钟的读经时间、至少学习一集《传习录》,于是每天就有了我在台灯下的身影。第一遍读经读的似乎是字,就像看了古人一眼,没做任何交流。第二遍我开始放慢了速度,慢慢地用心去体会贯穿经典的仁爱及篇幅中的语气,虽然给自己是10分钟的要求,但每次都是意犹未尽。读经过程中有好多意思不太明白,但我感到慢慢在接近,且经典中好的语句我都会摘录下来,写在我的日记本上。子曰:“愚而好自用,贱而好自专;生乎今之世,反古之道;如此者灾其身也”、“放利于行多怨”等等这些修身立命的经典语句,每天都在滋养导正我的言行。深深觉得过往的自己被习性糟蹋不堪,终于在讲师的带领下让我如饥似渴地接触古人智慧。

       某日上班,审计工作似乎比别人做得有起色,争胜自得的心又起来了,气血也跟着膨胀,觉察自己的“言”,心想此时老师给我来一棍,让我警醒一下才好。回到家,赶紧吃完饭读经,这似乎是潜意识的自我洗涤的需求,当我读到,子曰“不患人之不己知,患其不能也”,感慨万分,这不分明说的是我嘛,以为自己做得好了,其实是自我感觉良好,恰巧反映的是自己的愚痴。我需要的是好好修掉自己浮躁的习性呀。

       讲师说,读经就像和古圣先贤交朋友,获益的是我们自己。我们要像每天吃饭睡觉一样,每天和圣贤会面。是啊,我现在越来越感觉到,一天不读经犹如一天不吃饭一样心里不踏实。当我每天坐在台灯下,翻开经典,心里总是生起喜悦的感觉。其实每天给自己定十分钟,就是想让自己挤出时间,哪怕是短短的十分钟。事实上每次读完十分钟还是意犹未尽,仍会超时读下去。现在读经已成为我每日功课并深受其益,像米饭一样已成为我精神的食粮,真没想到人到中年的我还这般勤勉用功,因为有讲师的指引回到内心,渴望修为,因而更兴致盎然。我是幸福充实的。

       学习《传习录》也成为我每日的功课,是我每日汲取的营养,讲师的精妙解读,让我常生喜悦感慨!我在生活禅上说,学习《传习录》,犹如讲师日日用鞭子抽打着我顽固的习性,日日导正提携我,让我不偏离方向,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去人欲、存天理!”当我们把夹杂的贪嗔好恶的习性去除时,本身固有的仁、义、礼、智、信的天性就会呈现出来。

       有一次,为了生活的一点小事,老妈对我大声抱怨,强调她做了多少事。莫名的责怪,让我顿生气恼,气血一下子就窜了上来,面对现场,我先保持寡言,默默地去帮她干活,然后轻闭双目感觉一下黄庭气血的流动,让这股气自由,不让分别好恶攀附在这股能量上。当看着身中那股气自由流动时,本性自然就显现出来,我发现我没有恼怒了,反而生出了慈悲的心,为家人的习性感到可惜。过后,老妈似乎也觉察到自己的唐突,看到我的改变和包容,她也变得宽和,更愿意付出了。原来这么好的学问不仅能改变我,也影响了家人,改善了我们家的气氛。

       讲师说,须于心体上用功。是啊,心是气的知觉,我们要省察克制、慎独、择善固执,去私欲存刚正之气,天理自然就显现。“省察、存养,有事时存养,无事时省察”、“素其位而行”、“盈科而后进”、“勿意、勿必、勿固、勿我”,这些古圣之言经讲师解读字字珠玑。如果说读经是与古圣先贤为师为友,那么《传习录》的讲解,则是张讲师孜孜不倦为学子们开辟性理心法修行的朗朗大道!庆幸感恩之余,我们更应将心法弘扬!

       感恩,天地君师亲!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三十三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