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乐合一的天下是什么样子的?

作者:张庆祥讲师

       同学问:请问讲师,礼乐合一的天下是什么样子啊?小树苗内心成长营培养的小树苗将来就能成为这样的栋梁吗?怎么才能让家长明白并且支持孩子来参加小树苗呢?

  张讲师答:礼,就是有规矩、有原则;乐呢?就是有快乐、有幸福,很活泼,懂得权变,非常地灵活。礼乐合一就是又有规矩,又懂权变,又轻松,又幸福,就是一个可放可收的状态。就是人人都有原则,但是又不至于呆板。现在的学生好像规矩教多了,人就很呆板,好像把人给教笨了。当把规矩拿掉,希望他快乐,他又变得毫无规矩,放浪邪侈,无所不为,最后什么坏事都干尽。这就是教育很容易堕入的两个极端。唯有回到古人所提倡的“礼乐合一”,才是一个真正对这个世界有益的教育制度。我们希望小孩子从小就能够学习到,该有规矩的时候能守规矩,该快乐的时候就能快乐,该跳的时候可以跳,该叫的时候可以叫,该安静的时候他马上可以安静下来。唯有“礼乐合一”才能让小孩子慢慢有弹性。一个人有了弹性之后,那些规矩就不会成为一种执着,他的人生会很有规矩,但又有很大的自由度,他成为可以静如处子、动如脱兔、自由自在、又有规矩的人,这便是礼乐合一的世界呀。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八十一期

分享: